不支持Flash

考研指导:复习英语阅读先研究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0:15   《北京考试报》

  阅读理解在考研英语里占据了半壁江山,是考研英语的重头戏,从某种程度上说英语成绩的高低直接取决于阅读理解。很多考生都知道这个道理,投入了大量时间去做很多模拟题,错题少时做过就算了,错题多时自信心又受打击。

  其实,复习阅读理解,一本考研英语历年阅读真题集足够,不必再花大量金钱和时间让其他阅读辅导教材贻误时间甚至误导自己。考研英语的阅读不同于四六级,考的是深度而不是速度,需要弄清每一个句子每一个单词的意思,还有出题人的出题思路。考研英语试卷命题组专家一年只专心出一套真题,题目可谓精益求精,处处陷阱,题题关键。考研文章的选材特点都有承继性,句子的复杂程度、文章的难度和常考的领域都有重复性,选用其他阅读材料未必与考研贴近。所以精读真题,深入分析每一篇文章的难句结构、段落结构,熟悉常考领域的词汇和引申的意思是提高考研阅读水平的捷径。因为考研阅读是阅读水平达到一定水准后才可谈及的技巧,所以精读真题是提高考研英语成绩所必须下的扎实功夫。

  另外,真题不应只重文章轻解题,在考生读通文章后,还要仔细分析题目和答案。考研的题目陷阱很多要慢慢领悟,力求捉住作者和出题者字里行间的所有秘密。

  很多考生把真题做了好几遍,答案都记住了,认为做真题已经没用了。所谓的做真题,做题只占很小部分,考生关键要学会总结。考研英语的题目出得很细,考生要把握好作者的态度,洞悉作者观点的变化之处。我总体的体会是,首先,这些题目都是中国命题专家根据中国学生的习惯思维和做题习惯出的,因此很多题目都非常容易做错,而且如果考生总是按着自己的思路想,还会越想越觉得题目出得离谱。隔一段时间再做一遍,考生会发现,上次做对的题目还能做对,上次做错的题目还是做错,这样一直练到考试,成绩也不会提高。提高成绩的关键是通过研究真题,把握出题人的思路。考生的思路与命题人的思路靠得越近就越容易将题目做对。这个“靠近”的过程,考生可以从手头上的阅读参考书上得到一些启发,但参考书只是点拨的作用,考生还要在做真题的过程中不断地总结和体会。

  (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 罗 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