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师指点:考研政治强化阶段复习指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7:34   文都教育

  如果大家在暑假就开始准备考研的话,政治复习到现在应该进入强化阶段,即在掌握概念和原理的基础上,我们要对政治的所有知识点进行系统的深化,要搞清楚每个知识点的深层次内涵,抓住重点和难点。简单地说,就是知识系统化,抓住重点和难点。强化阶段是政治复习的关键阶段,如果复习的好,可以巩固基础知识,形成知识体系,掌握答题技巧,为考研实战打下坚实的基础。复习不认真就将不利于今后的复习和考试。

  知识体系:

  要将已有的知识形成体系,在头脑中形成一个知识框架,将各个独立分散的知识点串起来,这样不管是做选择题还是分析题,都能够快速地将试题所要考查的内容与既有的知识体系对应起来,另外如果能够从出题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把握出题者的意图,要考查什么内容,那么答题就没有多大困难了。当然,知识体系对于做分析题更加有用,因为选择题所能考查的内容有限,而分析题可以考查跨章节甚至跨科目的知识点,这就对考生的整体把握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知识体系一般是以章节或科目为单位建立的,但是有些科目的知识点之间也是有关联的,比如政治经济学和邓小平理论联系就比较密切,因而能够在复习单个知识点时尝试着与其他科目的知识联系起来,不仅能够加深理解与记忆,起到事半功倍之效,而且可以发现复习的薄弱点。因而要跳出为了复习而复习的误区,从宏观上把握各知识点之间以及各章节、各科目之间的联系。

  重点和难点:

  重点是指新修订知识点和常考知识点,新修订的知识点因是根据新的社会发展而做的调整,与现实的联系较为紧密,因而考查的可能性很大,特别是新增的知识点,更要切实搞懂;对新修订知识点的复习可以将这部分修订的知识点单独花时间集中复习,也可按原知识体系复习,一般辅导书都会特别指出新修订的内容,并出一些练习题,关键是要注意将其与现实联系起来。从今年的新大纲来看,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部分的修订内容最多,因而应是复习的重中之重;而常考知识点是对一些重要知识点的反复考查,一些对历年真题分析的书和考试中心出的每年的考试分析对试题的分析都非常深入细致,有利于考生把握出题者的意图,调整思考问题的角度和复习的重点。

  难点是指不易理解的知识点,虽然难点并不一定就会考,但是搞懂了难点也有利于理顺知识体系,从整体上把握各科目的知识点。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以及邓小平理论的部分知识点难度比较大,也是历年考查的重点,这可以从考试分析的试题难度系数看出来。一般来说,考研政治的成绩差距不大,如果能够突破难点,就在竞争中占据了优势。难点的复习就是要集中攻关,多做题。许多辅导书中都有对各章节和科目的重难点的介绍,可以省去不少自己分析的时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