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研政治详解:马哲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0:57   万学海文

  考研政治马哲知识点详解——马哲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马哲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章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绪论,是对哲学、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做总体性说明,分三节。第一节,阐明哲学和哲学基本问题,以此为指导,阐明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及其历史形态。第二节,阐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及其理论形态、基本特征和社会功能。第三节,阐明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时代的关系,着重说明马克思主义哲学随时代发展而发展。

  这一章的重点、难点就是哲学基本问题的内容和意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功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及其理论成果。

  这一章需要划清的理论界限: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古代朴素唯物主义与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主观唯心主义与客观唯心主义、一元论与二元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同一切旧哲学的根本区别和界限。

  马哲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历年考研中题量少,不少年份未出考题,一般出选择题,只在1998年文科试卷中出过一道辨析题,从未出过分析题。

  命题重点趋势仍然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及其历史形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

  《世界的物质性和人的实践活动》一章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论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唯物主义发展的最高形态,首先要回答世界的物质性问题;而哲学要从总体上把握人和世界的关系,就要探讨世界的物质性和人的实践活动的关系。

  为此,这一章先后阐明了三个问题:一、物质及其存在形式——阐明了辩证唯物主义的物质范畴和物质存在形式——运动和静止,时间和空间。二、人对物质世界的实践把握——阐明实践的本质、特征和基本形式、主客体的相互作用、实践的基本环节以及自在世界与人类世界的关系。三、意识与世界的物质统一性——阐明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而要真正阐明这一原理,又必须进一步阐明意识的产生、本质和能动性。最后说明这一原理的实践意义——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重点、难点: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观及其意义;运动和静止的关系;实践的主体和客体及其相互作用;意识的本质和能动作用;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及意义。物质和意识对立的绝对性和相对性是一个难点,要真正弄懂。

  需要划清的理论界限: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范畴同自然科学物质概念的界限;在运动观上辩证唯物主义与唯心论、形而上学唯物论、相对主义诡辩论的界限;在实践观上辩证唯物主义同旧哲学的界限;在世界物质统一性上辩证唯物主义同二元论、唯心论、旧唯物论的界限;在物质和意识关系问题上辩证唯物主义同唯心论、旧唯物论的界限。

  《世界的物质性和人的实践活动》的中心是阐明世界的物质统一性,以实践为基础的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绝大部分命题围绕这个中心,而且同一知识点反复出题。

  一般出选择题,没有出过分析题,但不排除出分析题的可能。比如,在物质观问题上,存在着古代朴素唯物主义与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区别,也存在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物质观同旧哲学的物质观、同自然科学物质概念的区别。综合这些方面的材料,是可以出分析题的。又比如,在世界统一性问题上,存在着一元论与二元论、唯物主义一元论与唯心主义一元论、主观唯心主义一元论与客观唯心主义一元论、旧唯物主义一元论与辩证唯物主义一元论的区别,以及在这个问题上辩证唯物主义与折中主义的区别。综合这方面的材料,也有出分析题的较大可能性。另外,主体和客体的相互作用,是一个重点理论问题,也应引起注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