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去年没考上08降目标 往届生考研不只盯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1:1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烟台10月17日讯 近期,考研报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不少毕业生在报名的时候降低了报考门槛,少了去年报考时的雄心壮志,多了几分理智,而应届生多数都是盯着名牌院校。

  小黄是鲁东大学2007年的应届毕业生,去年报考华东师范大学的汉语专业没能被录取。经过考研失利,找工作的困惑之后,今年小黄决定再次考研。考虑到自身的实力和报考院校的竞争难度,她决定今年降低目标,选择了报考本校。据小黄介绍,自己班里有将近10名同学回到了学校再次复习。去年很多同学在报名的时候总是想着往高处报,结果不少都差得很远。在和同学的沟通中,大部分同学放弃了去年报考的院校和专业,而是选择低层次的院校。当谈到为什么要降低目标时,小黄表示,像自己这样的毕业生已经把二次考研视作“救命稻草”。降低目标也是为了能够多一点几率,如果报得太高再次失利,到时候工作会更难找。既然选择了再次考研,就不得不多一分谨慎,成功失败都在此一搏了。

  与毕业生的小心谨慎不同,在校生就多了几分闯劲。许多人在考研报名时专挑名牌院校和热门专业,认为应该树立更高的目标。一位李姓的同学说,报考名牌院校,考上了那是赚了,考不上那也没什么。毕竟考研不是唯一的出路。更有甚者,在预报名时,一下报了好几个名牌大学,最后现场确认时才选择一个草草了事。

  鲁东大学汉语言文学院的王老师说,考生在报名的时候还是应该着眼于自身的实力和兴趣爱好,不能盲目乱报,更不能一味追求名牌院校。

  作者:刘志宏 张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