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就业难 部分高校九成大一新生打算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10:4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0月18日讯 大学生活刚刚开始一月有余,济南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小高就着手准备考研了,她初步决定了报考院校,并打算找来该校的真题“研究”。记者了解到,与小高有相同打算的大学新生不在少数,对此,高校教师认为,有此打算值得鼓励,但切莫因一味准备考研而偏科。

  15日下午,在济南大学东校区的操场边,今年刚入学的小高对记者说,大学四年她要坚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备战考研,“这并不奇怪,全班78位同学,在一次座谈中,90%的同学表示打算考研”。与小高住同一宿舍的小贺说,高考完还没有入大学时,父母就说过让她考研。

  小高说,在与几位已经毕业的师兄们交流后,她已经初步决定了将来的报考院校,“怎么才能买到这个学校的真题呢?”她向记者打听,想先看看这些题是“什么样”。“下一步要坚持上自习了,尤其要学好英语,因为英语在考研中很关键。”小高说。小高的同学小贺说,可能以后在选课时,也会侧重选择与考研科目有关的课程。

  之所以这么早就决定甚至着手准备,与近年来的就业压力大有关,她们担心以自己学的专业四年后难以找到好工作。

  在山东财政学院的校园内,两位抱着英语课本正要去自习的大一男生对记者说,私下里交流时,不少同学表示过打算考研,但只是有初步的想法,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并不清楚。

  针对大学新生中出现的“考研热”,山东财政学院魏老师认为,大学生有继续学习深造的想法值得鼓励,但大学课程学习是一个完整知识结构的构建,建议有考研打算的大学生不要一味准备考研,而忽略了其他课程的学习。同时,应该明白考研成功的也只是少数,还要为自己的未来做一些长远的打算,包括职业规划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