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排高校第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9:42   《北京考试报》

  ——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姚东旭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日前公布,记者采访了该校研究生部副主任姚东旭。

  记者:首经贸今年的录取硕士研究生情况如何?

  姚东旭:今年我校共录取硕士研究生605人,其中,推免生70人左右,本校推免生40多人。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首经贸今年的报录比情况。

  姚东旭:我校今年总体的报录比是3.5∶1。金融系的金融学专业报录比最高,达6.5∶1。会计学、劳动经济学等专业的报录比也较高。

  记者:首经贸明年计划招收多少名硕士研究生?

  姚东旭:明年我校列入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人数为670人左右,其中国家计划内非定向392人,国家计划外自筹及委培408人,实际招生人数根据国家即将下达的招生计划来确定。另外,每位导师带同一届的硕士生数量最多不超过5人。导师人数与每年硕士生招生人数的比例为1∶2。

  记者:首经贸的传统优势专业有哪些?

  姚东旭: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主要集中在经济、管理这两个学科门类。劳动经济学被教育部评为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应用经济学专业是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

  我校还有8个北京市重点学科和重点建设学科,包括劳动经济学、企业管理、数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经济法学、会计学、金融学等专业。

  我校的安全技术与工程专业和企业管理也是特色专业。安全技术与工程专业自1956年建校时就开始招生,是全国最早设立该专业的学校之一。我校的企业管理专业被《2006—2007年度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评为第五,仅排在北大、清华等高校之后。

  记者:首经贸的学位点有哪些?

  姚东旭:目前,首经贸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8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我校是市属高校中第一个获批MBA学位授权点的学校。我校的硕士学位授权点共覆盖5个学科门类,包括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理学和工学。

  记者:首经贸研究生的学制为几年?

  姚东旭:我校除MBA研究生外,其余硕士研究生的学制都是3年。MBA研究生的学制有两种,脱产研究生的学制是2年,非脱产研究生的学制是3年。

  我校有研究生申请提前毕业的制度,并且学校在课程安排中也有充分考虑,硕士研究生的大部分课程在第三学期结束,学习优秀的研究生可以提前1年毕业。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首经贸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情况。

  姚东旭:2007年我校自筹经费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是每年5000元。

  记者:首经贸对同等学力的考生有哪些要求?

  姚东旭:我校除按照国家规定对同等学力考生的要求外,还要求考生通过国家

英语四级考试。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陈霄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