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招办主任支招:算算考研成本再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9:43   《北京考试报》

  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报名正在进行中,有些考生仍在观望,拿不定主意。笔者认为,考生在报名前,要理性分析考研的成本和风险,再合理选择自己的报考志愿。

  选择考研就意味着考生要承担与之对应的各项固定成本,如上辅导班、购买参考书以及联系学校和专业的各项开销;同时还需承担相应的机会成本,这种成本的产生是由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及继续读研而失去参加工作的机会所带来的。再看风险方面,有些考生考研只是为了暂时避开严峻的就业形势,把学校当避风港,但在其研究生毕业时如果仍不具有相应的竞争力,那么读研只是风险延迟。另外,随着高校研究生的大幅扩招,一些高校硬件、师资等状况却没有随之提升,这势必影响到研究生的培养水平,从而带来人才贬值的可能。

  在分析了成本和风险后,考生就要面临选择报考志愿的问题。笔者建议,考生首先要考虑对什么专业最感兴趣,以及以后想从事哪方面工作;其次,也要考虑对所报考专业是否有一定基础,特别是要对跨专业报考的难易程度做出客观分析;最后,社会需求也应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在选定专业后,应从专业的角度选择学校。在确定报考院校时,着重看四点:所报考院校是否有自己所选专业领域的学科带头人?该专业是否具备较高国际化程度?该院校是否侧重研究生培养、是否有博士生培养能力?该校毕业生是否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考研是改变命运的一条有效途径,考生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不能盲目投身其中,要先考虑好自己的定位,计算成本大小,估计可能的风险之后再有针对性地选择。

  (徐 淼 中央财经大学研招办主任)  (北京考试报专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