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还是找工这是个问题 你怎么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0:23   《新快报》
考研还是找工这是个问题你怎么选(图)
考研还是找工这是个问题

  新快报记者 方轶 实习生 张楠 程文君

  10月10日起,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开始网上报名,在此前后,校园里“毕业之后考研还是工作”的话题也热度不减: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更高学历和更多工作经验,究竟哪一个对就业更有利?先工作,会否遇到学历瓶颈?考研,两三年后的就业会不会更难?面对选择,许多学子迷失了方向。

  其实,抛却随大流、虚荣等因素,问问自己喜欢什么,分析自己适合什么,按照自己的兴趣和意愿,确定目标,然后前进。做自己的选择,无关他人。

  最后那一刻决定考研

  “因为遇到了喜欢的老师,所以决定放弃一开始的选择,虽然辛苦,但从未后悔”

  小波今年9月刚进入广州某高校读研。作为一名中文系的学生,在大三时他已经为自己设计了几条将来不同的道路,从出国到工作,在分析利弊后他给自己定了找工作的计划。考研从来不是他的目标,“中文系其实不是我喜欢的专业,同时做学术也有很大限制”。

  而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让小波改变了当初的决定。从进大学开始,小波就一直对哲学怀有很大的兴趣,也经常去听哲学系的课程。其中,有位老师的课让小波格外喜欢,对这位老师的研究方向也有浓厚的兴趣。大四上学期,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的一个朋友将小波介绍给这位老师,在对小波的情况了解后,老师建议小波考他的研究生。为了自己喜欢的老师和专业方向,经过一番思考后,小波搭上了考研的末班车。

  据小波介绍,他决定考研是9月23日的事情,买齐备考书籍已经是10月中旬。这样算来,其实他用于准备考研的时间只有4个月。他同时还有两门必修课以及六七门选修课,一周要上两天半的课。时间的分配对于他就是极其重要的。小波说,那时候,只要没有课,他一般是早上八点准时到

图书馆,除了中午休息时间以外一直待到闭馆为止。

  高负荷的学习也让他心里出现消极的状况。这时,他会主动地找同学聊天或者爬山,放松一下心情。“一定要有良好的心态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去”,这是小波自己从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

  虽然小波最后成功地考取了,但他仍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好的典范。“毕竟,准备时间很短,有点冒险。如果把握不大一定不要去尝试这样的选择,还要考虑清楚自己的选择,读研的目的是什么?这些在做决定之前一定要认真思考。”

  ·仅有保研资格是不够的

  ·考研是一种生活状态

  ·放弃保研跨专业挑战自我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