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08年起取消公费、自费研究生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0:0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张丽 记者李新玲)从2008年9月开始,南开大学将实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以新的奖助学金体系代替原有的公费、自费研究生培养制度。在学全日制博士生、硕士生可通过申请优秀奖学金和各类助学金获得培养费和生活费。

  据介绍,实施培养机制改革后,南开大学65%的硕士研究生、100%的博士研究生每年都将获得由学校提供的不同等级的奖学金(含研究生培养费和生活费)。其中两年制硕士研究生三个等级的奖学金分别为每年14300元、13100元和11900元;三年制硕士研究生三个等级的奖学金分别为每年11800元、10600元和9400元;博士研究生四个等级的奖学金分别为每年 21600元、19200元、16800元和12000元。

  在第一学年,研究生奖学金的评定主要依据其入学的初试和复试成绩来确定。之后每年重新评定一次奖学金。

  除了奖学金外,

南开大学研究生还可申请包括助研、助管、助教三类岗位津贴的助学金。助研津贴主要面向博士研究生。全部由导师科研经费提供,鼓励导师根据课题研究情况以及博士生参与程度提高比例和标准。此外,导师有权根据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参与科研项目情况,给他们提供适当数额的科研津贴。

  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靖表示,此次改革不仅仅是收费制度和奖学金制度的改革,而是对研究生培养方式的改革,与国际上通行的奖助学制接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