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硕士:考研政治85分的复习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9:45   《北京考试报》

  考研政治的题型包括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和分析题三种。考生在复习中要注意这些题型的命题趋势,根据趋势复习。

  在近两年的政治研考中,单项选择题的难度有所增加,题目更注重考核考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不定项选择题的题目也越来越难,在全面记忆和深入理解两方面对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考生一定要重视对一些容易出选择题的知识点的理解。考生要在复习中学会自己发现和寻找这些知识点。

  分析题命题的知识涵盖面更广,有交叉化的趋势。因此,各门学科之间相互联系的内容也是考生在复试时的重点。各门学科知识点互相渗透,突出强调用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来分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世界形势和中央政策等方面的理论观点和实际问题。如今年的政治考试选做题二,我个人认为这道题是考查跨章节知识点的一个很好的体现,该题不但要求考生用哲学原理分析现实问题,还要用政治经济学和邓小平理论原理来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虽然我在复习时没有涉及这方面的内容,但由于平时有过训练,所以在答题时比较得心应手。

  考生在复习时,要将跨章节、跨学科的相关重要知识点综合到一起来思考。但是,我建议这种关注可以放在最后阶段的复习中,因为那时考生的知识体系都比较完整,更便于融会贯通,再结合辅导老师上课讲的重点,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这就要求考生复习时要做到两点:第一,在微观上对每一个知识点的含义、内容和意义有清晰的把握;第二,在宏观上对每一门甚至多门学科的相关概念和原理的内在联系有清晰的把握。考生只有在平时复习中把分属于不同学科的相关知识点融通起来把握,对同一问题尝试着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才能比较容易应对这类跨章节、跨学科型的考题。

  (赵 曼 中国人民大学2006级硕士生 考研政治成绩为85分)

  (北京考试报专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