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点:英语四级没过如何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16:23   文都教育

  文都名师:徐绽

  最近有太多的准备参加08考研的同学问这样的问题:我四级没有过能否参加考研?四级英语与考研英语能否共同复习?

  我知道,你们感兴趣的是英语复习,因为令你们头疼的是它,压迫得你们透不过气也是它。

  首先,因为英语的内涵没有改变,只是层次不同,着重点不同而已。四级侧重听力和词汇,而考研侧重阅读和作文,是一个层次更高的水平考试。因此,复习时要以考研目标要求自己,以四级真题复习为出发点。

  其次,要注意两个思维转换:

  第一是求同求异思维。具体一点就是,比较英语和汉语两者之间的异同。英语是一种交流工具,是用来表达情感的途径,因此,必然有很多习惯或者习语。与汉语是有些区别的。这就是所谓的语感,你只能慢慢感受才能逐渐习惯并掌握它。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它和汉语是相通的。汉语学了十几年,你可以试着把学汉语的办法移植过来。平时多揣摩、体悟和对比英语和汉语学习之间的异同,会令你受益匪浅。

  第二是化整为零思维。整体是由部分组成的。当你觉得英语成绩达到国家

分数线是那样的高不可攀的时候,可以尝试着把英语拆分,具体落实到每个细小部分。化大为小,化整为零,然后各个击破,这样会省些力气,至少会增加些信心和心理上的优势。比如,5500的词汇,先可以筛选掉大部分你熟悉的单词和词组。然后,再对不太了解进行必要的分析和归类。有的是加了前缀或后缀,或者是经过了词性的转换。还有的就是根据词根来拆分,每个词根都是有着特定意思的,就像汉语中汉字的偏旁一样,都是有规律可循的,你可以自己归纳。就这样,经过几道的筛选,所剩的词汇已经不多了,再慢慢地啃,相信你会觉得更容易些吧。

  通过以上分析,我想你会明白四级和考研英语即是同源,也有区别,所以过四级与否对考研没有任何影响,如果处理得当,它们可以共同攻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