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保前途 保研生也求职做两手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1:28   新闻晨报

  本市东北片某高校学生小丁(化名)被成功保研了,但这些天,小丁并没有闲着,而是和其他大四学生一样,将大部分时间花在了上网搜寻招聘信息上,并向中意的公司投递简历。

  每年的10月底是各高校确定保研资格的时间,现在大部分学校的名单已公布。“他明明保送研究生了,怎么还要去面试?”在一些企业的校园宣讲会上,一些已被保送读研的应届毕业生的出现,引起了其他毕业生争议。记者在一些高校的BBS上也发现,一些学生发帖指出,某些大企业的笔试名单中有保研学生的名字。

  [冲撞·1]保研生·无奈

  没有好工作就读研

  小丁的想法很简单,为的是给自己留条后路。他私下里告诉记者:“表面上看,我虽然早已吃了定心丸,但是今后我还得找工作,而且现在研究生留校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因此,我不希望读研,而是希望就业。如果年内我能拿到理想公司的录取通知书,我会选择就业。如果没找到理想的工作,就只能去读研了。”

  记者了解到,与小丁一样有类似想法的保研生不在少数。刚走出面试现场的沪上某高校师范类专业的保研生肖华(化名)无奈地表示:“别人羡慕我可以轻松地跨入硕士研究生的门槛,可是近几年保研名额不再是‘香饽饽’了。研究生与本科生做的事情差不多,我有时也觉得浪费了3年时光,所以想通过参加面试来锻炼自己,找到好工作的话就不读研。”

  毕业生·反感挤占名额,又抢了就业机会

  对于已被保送研究生的同学还参加应聘,大部分毕业生都表示反对,认为他们浪费了宝贵的资源,既占了保研的名额,又减少了大家的就业机会。“他们这种行为非常自私!”某高校的小李表示,如果他们想要就业,完全可以放弃保研。

  [冲撞·2]学校·不支持

  采取防范措施约束“跳槽”

  某研究生院的一位负责人也明确表示,不支持这种行为。他告诉记者,各学院保研的名额一旦上报到教育部,就无法更改,如果保研学生放弃读研,就浪费了这个名额,而每年的保研名额又都是根据上年的数字来确定的,今年浪费一个,明年就会少一个。

  为防止保研生变卦,不少高校采取了一些防范措施,比如签订承诺书,保研生承诺必须读研,绝对不能参加就业。即使找到就业单位,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将不对保研生发放就业协议书或报到证,有的甚至通过罚款来约束。但一些高校负责就业的老师坦言,如果学生决意要就业,学校也是很无奈的。他说,作为校方,当然希望有天赋的学生能继续深造,不过他也能体谅学生找工作的艰辛。

  业内人士:没有理由禁止应该完善的是研招制度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教育专家熊丙奇表示,对于学生来说,保研后就业就多一个选择,学校没有理由禁止获得保研资格的学生去就业,而是应该尊重学生的选择。实际上,每年考研录取之后因为出国留学、就业等原因而放弃读研的情况都有。而从教育资源角度说,并不是浪费教育资源。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改革研招方式,不是集中一次录取,而是可以多次录取。国外高校一次录取的到位率也不高,也是通过多次录取来实现的。

  作者:记者董川峰 实习生陈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