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社论:六方会谈迈上新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4:58   万学海文

  学习资料-----人民日报社论:六方会谈迈上新台阶

  10月3日,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制定并通过了《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这一“路线图”式的积极成果使得六方会谈进程实实在在地迈上了新台阶。

  《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体现了有关各方在攻坚阶段所拥有的坚定意志、足够耐心和政治智慧。《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即2007年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所通过的2·13共同文件问世后,尽管有过意想不到的障碍和可以预料的曲折与艰难,有关各方仍然坚持以和平方式早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和意志,逐项落实六方在起步阶段所应同步采取的行动:朝鲜关闭了宁边核设施的核心反应堆;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已对此进行监督和验证;朝鲜半岛无核化、朝美关系正常化、朝日关系正常化、经济与能源合作和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5个工作组已在各自领域开展工作;相应的对朝援助措施也已到位,加之各方不断释放的良好政治意愿,特别是朝韩第二次首脑会晤的举行,均为推动制定《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创造了条件。

  六方会谈进程愈向前进,所触及的问题越发敏感,其中朝方在宁边的核设施“去功能化”问题便是其一。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反复磋商后,此次《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对这一问题之目标、时间表和具体措施均做出明确表述,其中“朝同意对一切现有核设施进行以废弃为目标的去功能化”的表述令人一目了然。此外,这一共同文件还就朝方“完整、准确”地申报其全部核计划确定了明确的时间表。第二阶段行动计划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便是朝美、朝日国家关系正常化问题。在已开始双边谈判的基础上,朝美将“继续致力于改善双边关系,向实现全面外交关系迈进”。朝日两国则将根据《朝日平壤宣言》,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基础上认真努力,“迅速实现邦交正常化”,其沟通渠道则是“通过充满活力的双边磋商”。这些表述既为今后的六方会谈进程明确了目标、规划了具体实施举措,也为有关各方履行各自承诺提出了要求。

  在各种国际热点问题特别是核问题不断凸显的今天,六方会谈进程具有开创性意义。随着第二阶段行动的实施,新矛盾、新难点乃至意料不到的新的复杂因素都可能发生。重要的是有关各方从大局出发,继续坚定意志、保持耐心、发挥智慧,惟此,才能最终实现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时事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