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教育学原理新增知识点之教育与人的发展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1:49   万学海文

  专业课强化复习指南:教育学原理新增知识点之教育与人的发展篇

  教育与人的发展这一节主要阐述了人的身心发展特点和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学校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中的作用。08年的考纲中把“影响人的身心发展因素的主要观点”纳入了考试范围。这表明愈加重视考察考生对于教育学主要理论及其观点的掌握。那么迄今为止,在影响人的身心发展因素方面都有哪些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这些观点的代表人物是谁,这些人在对教育本质的探讨方面都有哪些代表性的理论。万学海文的教育学名师在教育学强化班上都有详细的阐述,现摘录如下:

  一、影响人的身心发展因素的主要观点的解析

  l(一)关于影响人的身心发展因素的主要观点

  l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因素是很多的,但概括起来,不外遗传素质、环境、学校教育和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四个方面。这四方面的因素相互联系,交织在一起,共同作用于人的发展。

  l但是,关于影响人的身心发展因素,在历史上也有不同的观点。

  1、单因素论与多因素论

  l(1)单因素论

  l单因素论,也称单一因素决定论,认为人的发展是某一种因素决定的。常见的有内发论(遗传决定论、生物预定论、预成论) 、外铄论(环境决定论、教育万能论)。

  (2)多因素论

  l多因素论是与单因素论相对的一种学说,主张人的发展受遗传、环境、教育以及在此影响下逐步发展起来的个人的已有发展水平和主观能动性的制约。

  2、内发论与外铄论

  l(1)内发论

  l该观点认为人类个体的心理发展完全是由个体内部所固有的自然因素预先决定的,心理发展的实质是这种自然因素按其内在的目的或方向而展现的。外部条件只能影响其内在的固有发展节律,而不能改变节律。内发论观点又称自然成熟论、预成论、生物遗传决定论等。

  l代表人物为美国心理学家霍尔、奥地利心理学家彪勒、英国人类学家和心理学家高尔顿。

  l霍尔:一两的遗传胜过一吨的教育。

  l内发论认为心理发展与生理发展没有什么根本的实质性的区别,心理发展是先天因素成熟的结果,完全否定后天学习、经验在其中的作用。这就导致了以生理发展曲解心理发展,这是内发论的根本错误所在,是庸俗进化论观点在心理发展问题上的一种表现。

  (2)外铄论

  l该观点与内发论相反,认为个体心理发展的实质是环境影响的结果,环境影响决定个体心理发展的水平与形式。这种观点又称心理发展的环境决定论、外塑论或经验论等。

  l外铄论的典型代表是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派的创始人华生。英国教育家洛克的“白板说”,法国唯物主义教育家爱尔维修,狄德罗的“教育万能论”,也都属于环境决定论。

  l华生:给我一打健康而又没有缺陷的婴儿,把他们放在我所设计的特殊环境里培养,我可以担保,我能够把他们中间的任何一个人训练成我所选择的任何一类专家一一医生、律师、艺术家、商界首领,甚至是乞丐或窃贼,而无论他的才能、爱好、倾向、能力,或他祖先的职业和种族是什么。

  l外铄论把心理发展看作是外界环境影响的结果,否认心理发展的内因作用。其根本错误在于否认心理反映的能动性,是一种机械主义的发展观。

  l与内发论与外铄论相似的观点还有成熟优势说和学习优势说。

  l成熟优势说认为,发展不同于学习,它主要依存于神经系统的成熟和智慧建构的水平。持这一观点的代表人物有格塞尔和皮亚杰。

  l学习优势说认为,发展主要不是靠内部条件制约的自发性来完成,而是靠外部社会性因素的介入,即靠教育和学习。持这一观点的代表人物有华生、斯金纳和维果茨基等人。

  3、内因与外因交互作用论

  l由于内发论和外铄论具有明显的片面性,于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出现了内发论和外铄论的混合体——内因与外因交互作用论。

  l内因与外因交互作用论,也称二因素辐合决定论、双因素论、遗传环境决定论。主要有两种观点:

  l一种观点认为人的发展既不单由遗传决定,也不单由环境决定,而是遗传和环境共同决定。人的发展不是遗传和环境之和,而是二者的乘积。代表人物是美国心理学家吴伟士。

  l另一种观点认为遗传从怀孕起就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出生后环境的影响无时无处不在。遗传和环境在人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作用始终是交织在一起的,很难明确区划分。代表人物是德国心理学家施太伦。

  怎样认识上述几种观点呢?

  l人的发展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是先天遗传与后天社会影响以及主体在活动中的主观能动性的交互作用的统一,人在身心发展中所表现出来的基本特点,不是其中某一种因素单独作用的结果,无论是内发论(遗传决定论)还是外铄论(环境决定论),都是强调一种因素而否定其它因素的作用,是片面的。

  l内发论(遗传决定论)片面强调遗传素质的作用,忽视其他因素在人身心发展中的相互作用。

  l外铄论(环境决定论)片面夸大了环境和教育的作用,否定了生理的遗传性和人的主观能动性,陷入了机械主义。

  l内因与外因交互作用论是内发论(遗传决定论)和外铄论(环境决定论)环境决定论的混合体,虽然避免了这两种理论的片面性,但它把遗传和环境的作用等同起来,并没有认识到影响人的发展中的各种因素的辩证关系,是一种折衷主义的调和论。同时,二因素论同样也否定了人的主观性,抹煞了教育的主导作用,也是不能令人完全接受的。

  二、复习点睛指导

  大家在复习这部分时不用面面俱到,但一定要在理解得基础上对各种理论的主要观点和代表人物进行准确的识记。并能对这些理论流派进行辩证的分析。考试时很有可能以主观题形式出现。大家在复习的过程中如果还有什么疑难问题,可以和海文专业课教研室联系,我们的专家辅导团队会给大家排疑解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