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开展全国博士质量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9:2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三部门将建立我国的博士质量评价标准,以全面分析我国目前的博士教育质量状况。这是记者从刚刚闭幕的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07年会上获悉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事部正在开展博士质量调查工作,调查范围包括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

  我国的博士培养规模逐年扩大,教育部教育事业年度统计数据里面有一个典型的对比:该统计从建有研究生院的大学中挑选了28所,发现1995年每所大学当年获得博士学位的平均人数是68人,到了2005年,这一数字增加到了452人。

  规模膨胀的同时,培养质量问题引起了关注。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郭新立在传达国务院学位办有关会议精神时说,有两大问题影响着我国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一是质量观念淡薄,很多学校、很多地方都把主要精力放在追求博士点、硕士点或者授权单位的增加,争取更多的招生指标、扩大规模上;二是还没有建立一套完整的质量保障体系,缺少从入口到出口、从培养过程到指导教师等一系列保障措施,在指导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上还没有系统的措施。

  博士质量调查采取实证分析的方法,做到让事实说话。郭新立说,过去有的教育类调查多由教育部门单独开展,容易导致“自己说自己好话”的结果,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这次特地引入了人事部门。调查设计了博士生版、博士生导师版、研究生教育负责人版、毕业博士版等4个版本的问卷,请被调查者从培养制度、质量现状评价等角度进行详细回答。

  博士质量调查将持续到今年12月。明年1月,总结报告将提交给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5次会议进行讨论。(记者:闵捷 通讯员 王鑫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