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就业不理想 广东考研热继续降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0: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研究生就业不理想广东考研热继续降温(图)
昨日(11月10日)在中大报名点,一位女士带着小孩来排队报名考研。乔军伟 海国摄

  昨日为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现场确认的第一天,记者巡视广州地区几个报名点,发现由于就业形势持续严峻,特别是研究生就业率近两年来不甚理想,学生们对“考研”趋向理性。

  2008年研究生考试报名要求学生现在网上进行预报名,然后在11月10日至14日到各报名点进行现场确认。昨天是现场确认的第一天,记者来到华南理工大学确认点。早上9时许,报名大厅内却显得空荡荡的:领表、缴费、照相和交表的地方都没有人排队,老师们还能轻松地聊天。这与往年学生挤“爆”报名点、甚至早早排长龙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在中山大学研究生报名现场确认点,门口排起一条长龙,但是和往年人潮拥挤的场面比也冷清了一些。

  持续了几年的考研热去年开始有所“退烧”,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与大家对读研成本的冷思考有关。根据省教育厅的数据,今年广东高校研究生初次就业率要低于本科生,虽然两者没有绝对的可比性,但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读研不一定是逃避就业的良策。

  中山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系的班长小伍说,班上有80名同学,今年确定保研的有10人,还有15人报名考研,选择读研的学生近三分之一。

  来自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女生李佳红说,她的大学班级有34人,只有4人报名考研。“会计专业比较好分配,本科毕业也可以找到工作,很多人觉得没有必要读研。如果将来在工作岗位上需要更高学历,还可以再考研,拥有工作经验去学习更有针对性。而我选择考研是觉得自己学习能力强,想更充实自己的理论水平,将来就业和创业都有优势。”

  医学学生考研仍是首选

  一些对学历要求高的专业依旧是报名考研的“热门”。“我们读医的学生很多都需要考研,否则比较难找到工作!”广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女生张肖怡告诉记者,该校所有专业加起来报名考研的人数要超过80%。她说,如果没有拿到硕士文凭,医学学生不要说留在广州工作,就连珠三角地区

医院的大门都很难进去。

  读不读研,与专业有关

  正方:研究生更易找到好工作

  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应届毕业生小谭打算报考研究生。他说:“读研究生对找一个比较好的工作更有利。”小谭解释,他的专业是桥梁建造,“本科毕业多数只能在施工单位就业,要四处奔波,很辛苦。要想留在大城市,找一份稳定、报酬高、发展前景好的工作比如说设计院,就必须有研究生学历。”

  反方:本科生比研究生更有优势

  今年刚从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的阿辉昨天是陪女朋友小曾到华工报名的。他直言不赞同女朋友考研。他认为,本科生比研究生更有优势:本科生在企业的起薪和待遇更低,可塑性比较强。老板可以放心大胆地用,而且“听说现在很多政府机关宁愿要年轻一点的本科生,也不愿要年龄较大的研究生”。(记者卢文洁、黄茜)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