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报人数出现负增长 考研热今年有望退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0:49   龙虎网-南京日报

  昨天是2008年考研现场报名的第一天。从南京各报名点反馈的信息表明,这几年持续升温的考研热今年将有所缓解。

  部分学校网报人数出现负增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今年考研的学生中,虽然应届生仍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但和前两年相比,一门心思考研的少了。

  南京理工大学国贸专业的张同学告诉记者,他报考的是南大。除此之外,他还准备考公务员,并在为年底找工作准备简历。“现在考研太难了,总不能一棵树上吊死吧。”南大物理系一名报考北大经济专业的同学也说,“考研是碰碰运气,重点还是要去找工作。”

  记者从有关高校了解到,从刚刚结束的网上报名可以看出,今年研究生报名人数增长幅度很小,有的学校网报人数甚至出现负增长。

  南航研招办负责人介绍,该校网报人数8000出头,比去年略有增长。南理工、河海大学、南工大都表示,网报人数没有大增长。南大、东大网上报名人数分别为1.4万和1.3万。但2005年南大网报人数是1.7万,东大去年是1.6万。南大研招办江主任说,今年考生更加理性,他们往往根据自己的喜好、特长、就业发展来选择学校和专业,跟风盲从的少了。

  地区和专业仍“冷热”分明

  南京市招办是负责报考省外院校的报名点。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今年考生报考的地区和专业仍“冷热”分明。

  从昨天上午的情况来看,华东地区最热,其中以上海、浙江地区的高校最受追捧,北京和天津地区的名校也备受青睐,东北地区的高校次之,而中南、西北和西南地区的高校则冷清得多。

  专业冷热也很分明。东大热门专业集中在电子、信息、建筑、土木、管理等方面;南大热门专业则是计算机、电子、商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南理工热门专业有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应用化学、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应用、网络技术与应用;南航的自动化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机电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报名人数都超过1000人;河海大学水利类、土木类及环境类等传统热门专业依然很热。相对而言,艰苦行业如地质、矿产以及文史、农学和一些基础学科则受到冷落。

  南大招生人士透露,从报考情况看,一般专业的录取比例可达5:1,一些热门专业录取比例可接近15:1,竞争相当激烈。学校届时会根据情况,将部分冷门专业的招生计划调整过来“救急”。

  错过网报,可凭单位证明补报名

  昨天,记者在南大报名点看到,一位在外地出差的考生错过了网报时间,急着询问能否补报名。南大报名处老师的答复让他放了心:可以补报,但要单位出示证明。南大研招办江主任说,一些人可能到偏远的地方出差,没有网络;有些人可能因特殊原因不能上网。对于这些有特殊情况的人,有关部门将特别对待,但需要他们出具单位证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