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考研专业有门道 不妨有选择地报考冷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4:12   竞报

  记者了解到,目前考生选择考研的目的通常有以下几方面:为了缓解就业压力、学术研究、改变专业。从事多年研究生导师的张然老师告诉记者,考研切忌随大溜,不适合考研的人执意考研,结果肯定是浪费时间、浪费精力。

  目前有两种研究生培养方式:一种是学术取向的,一种是职业取向的,比如MBA、MPA和法律硕士等。这样可以大致将考生的学业发展取向分成两大块。一般情况下,读职业取向的研究生学位比读学术取向的学位花费要多,但未来的职业回报预期要大。由于各学科和专业之间就业率的差距很大,考生在选择时要考虑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兴趣,还要考虑家庭和个人的经济承受能力。

  虽然近年报考研究生的人越来越多,但仍有一些专业报考量不足,个别甚至出现招不满或无人报的现象。因此,一些热门专业或热门学校中那些相对冷门方向及专业,同学不妨有选择地报考,比如石油、地质、环保、文物、珠宝鉴定等社会需求和人才供应目前不成正比。

  需要注意的是,眼前的“热”专业,并不代表以后的就业形势一定会好,可能研究生毕业时所谓以往“热门”专业已经成为那时的冷门了。所以,考生要把握社会宏观走势,判断社会各行业需求。

  另外,对于考本专业的学生来说,经过3年或者4年的大学学习,对本学科的知识结构体系已经耳熟能详,对自己专业相关学校的实力也有所了解,那么这时只要量体裁衣,对症下药,据自己的实力选择一个喜欢的、合适的学校就可以了。而对于跨专业的学生,“文理大转”的考生需要谨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