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中外教育史新增知识点解析之中国现代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9:28   万学海文

  中外教育史新增知识点权威解析之中国现代教育

  教育史部分的中国现代教育主要包括南京国民政府的教育、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根据地教育和现代教育家的教育理论与实践三部分,其中最后一部分教育和现代教育家的教育理论与实践是重点。新增的知识点训育制度和中学毕业会考虽可能不会以大题的形式来考察,但作为首次纳入考试大纲的新知识点来说,在08年的考试中极有可能考到,现将海文教育学名师在强化班上对这两个知识点的解析摘录如下:

  一、知识点解析

  (一)训育制度

  国民党政府通过训育制度对各级各类学校实施严格管理。从1929年开始,国民政府教育部发布《中小学训育主任办法》,设立训育主任和人员,专事考查学生的思想、言论和行为,开始在全国中小学实行训育制度。自此开始,国民政府历年颁布有关训育的法令数十个,详细规定了训育的实施。抗战爆发后,国民党对各级各类学校的训育更为加强,并于1939年颁布了集中体现国民党训育思想的纲领性文件《训育纲要》,对训育的意义、内容、目标、实施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规定。

  训育制度虽有一些道德教育的价值,但主要是帮助国民党实施其独裁统治,并强调封建道德观点,因此是倒退的。

  (二)中学毕业会考

  中学毕业会考是1932年国民党教育部整顿全国教育的重要措施和内容之一。

  同年国民政府教育部公布《中小学毕业会考暂行规定》,通令各省市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所属公立及已立案的私立中小学应届毕业生,在经过所在学校考试合格后,实行会考。要求各科考试成绩合格者始得毕业。

  1933年12月,教育部公布《中学毕业会考规程》,废除前颁《中小学毕业会考暂行规定》,其重要改变是取消了小学生毕业会考。1935年4月教育部又颁布《修正中学学生毕业会考规程》。

  抗日战争爆发后,因战事频仍,全国各地举行会考已成困难,政府决定:已成战区的省市均免行会考,接近战区的省份由省教育厅派员至各校监考,后方各省则照行会考不误。

  国民政府时期的中学生毕业会考制度实行至 1945年,因当时经济、交通和复员返迁等原因,政府决定暂时停止,也未再恢复。

  二、复习点睛指导

  中国现代教育这部分新增的知识点,但一定要了解,一些重要的时间一定要记住。倒是要重点要把握好一些著名教育家像杨贤江、陶行知的教育思想与实践。尤其是这些大家的教育实践。因为教育实践是今年比较突出的一个新增点。对于教育实践这一块的出题预测和答题点拨,海文的教育学名师将会在接下来的课程中涉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