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山东考研热出现拐点 实际报名人数少于去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9:48   舜网-济南日报

  时报11月14日讯(记者魏巍)2008年考研现场确认今天结束,山东高校报名人数普遍下降。研究生就业越来越难、今年考研分区调整、研究生的社会认同度的下降,促使考研出现“拐点”。

  我省考研人数减少

  经过5天的现场确认,2008年考研报名正式结束。记者今天下午5点从各考研报名点了解到,到市招办现场确认的人数为18000多人,比去年减少了2000人。

  据统计,山师大报名点现场确认了2212人,比去年减少了700人;山经现场确认了近千人,比去年减少300人;山财报名点网上报名1511人,现场确认682人,比去年减少了近200人;山建大现场确认人数比去年少了近200人;青岛理工大现场确认700人,比去年减少了100人;山科大现场确认了1100人,比去年减少69人。

  尽管其他省的报考数据11月底才能汇总到各个高校,但从我省的报名情况看,研究生报考人数减少。

  研究生就业趋难

  让考生变理性

  “原来一考上研,基本就能找个好工作,现在研究生找工作不像期望中那么高了,比本科生强不了多少。”对报名人数减少,山财研招办主任李琪分析说。

  山师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张维军认为,随着社会对研究生需求的饱和,研究生就业形势出现下滑,这促使一些考生开始“清醒”、理性,不再像往年一样盲目考研。“今后几年,报考研究生不会再像前几年那样增长了,不递减就不错了。”他说。

  考研分区调整带来的影响

    今年,教育部调整了考研分区,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西、江西、安徽7省从原来的一区调整到二区,考研初试

分数线也随之降低,而山东、北京、上海、浙江等一区的省市仍在较高的初试分数线处“站岗”。

  “有些原来过不了线、成绩差点的考生,就不报山东的高校了。”山经研招办老师顾月琴认为,考研分区调整使得部分考生在报考时,尽量避开山东等热门地区。

  我省一名研招办主任认为:“教育上的不公平正在向研究生领域蔓延。在全国划几条分数线,本身就不公平,为什么不能只划一条分数线,让全国的考生在同一水平线上竞争?”

  另一名研招办主任则对教育部的考研扩招政策表示不满:“为缓解本科生的就业压力,研究生开始扩招,可有的高校能培养得了吗?师资力量和科研水平跟不上,社会对研究生的价值评价和认同度就不断降低,现在研究生就业难,与教育部当时的扩招政策有很大关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