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412分过来人的考研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1:47   文都教育

  安智 广东工业大学 物理学院

  报考学校:华南理工大学

  总分:412

  有这样一句话:你努力过了么?如果是的,那你就一定不会失败,因为真正的失败是不去拼搏。我承认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但是有一样东西是没有差别的,那就是拼搏奋斗的精神,有了这个,你和别人就没有差距,也许你不能很成功,但是你无愧于人这个称谓!无愧于你的青春,无愧于你的亲人!

  拼搏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对生活负责,对自己负责同时也是对爱自己的人和自己爱的人的一种负责的态度,是一种生活的精神,是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是一种自我体现最直接的方式,是一种对自我评价的认可。你可以没有房没有车,然而你不能失去对生活的信心,不能失去作为一个人最基本的东西——拼搏。我觉得生命的价值是在自己不懈的努力中创造出来的,而生命的意义,更要靠自己在忘我的拼搏中去深刻体验。(态度决定一切,自己就是活例)

  考研不仅是智力的考验,更是体力与意志的体验,真正的拼搏是一种无穷的乐趣,这是我拼搏考研最深刻的体验,当你处在一种巅峰状态的时候,一切杂念和杂事都自然而然的退避三舍,你已经可以超然于琐碎的事物之上了,因为你没有多余的精力去想他们,此时的状态,是一种真正“纯净”的境界——整个人就犹如一部高效运转的机器,争分夺秒的学习,一切又都有条不紊。

  为了能有一个好的学习氛围,我动员了同班其他三个也打算考研的同学住到一起,起草一份严格但并不失灵活的宿舍作息制度,上面还有一些激励之类的话,最后很严肃的要求每个人在上面签名,贴在门上的字写的也大,每次出门都会看到,这在当时确实是具有内部法律效应的,大家遵守的也挺好,相互提醒鼓励,考研能成功我想这个宿舍规定居功至伟,当一个在外面冲锋陷阵了一整天的战士疲惫归来时,需要一个栖息落脚整装待发的处所,才能保证第二天充沛的体力和良好的精神,这个环节要引起重视。

  归根到底,考研最重要的还是对时间的把握和心态的调整。正规复习一般都是从暑假开始,到一月中旬的上考场,前后刚好6个月,考研规定的虽然只有四门课要考,但每门课基本都有多个分支课程,数学一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政治有马克思概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国内外当年的形势与政策,专业课一般就是数模电信号系统或者大学物理,英语大家都知道学起来也是相当费时的,特别是对英语基础不太好的同学,要尽早准备,越早越好,很大一部分同学就是栽在英语单科线上非常可惜。总共十门课这么多内容半年的时间怎么去安排,先复习什么重点复习什么,这些问题在暑假的时候就应该考虑清楚,制定好大方向的计划,做到心中有数,实际操作时,在大方向基础上再制定具体的阶段计划,这个星期要做什么或这个月应完成哪些任务要有计划,不过这样的阶段计划是灵活可变的,要根据自己的状态学习效率随时调整,不要搞的僵化,非要逼自己今天看多少书做多少题,不完成不上床,这样只会给自己强加压力,影响情绪甚至打击信心,学无止境嘛,书是看不完题目是做不尽的,人的生理心理状态是有周期性起伏波动的,当状态不好复习不顺利时,要学会积极调整,这也是我要强调的第二个方面,怎样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每天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复习,情绪比较低落注意力不能集中时,就不要看数学和英语阅读理解,因为那两项注重逻辑分析、推理判断,必须要注意力高度集中,这时可看看政治,背背单词或者干脆什么也别做,出去走走或做做运动放松心情,这绝对不是在浪费时间,而是在尽快使自己恢复状态,重新投入战斗,但如果以放松休息为借口,在宿舍整天的玩游戏,去外面吃喝应酬,这样的放松就有些过了头,反而分散精力,得不偿失。

  

研究生入学考试是我国目前最高等级考试,它不会让我们随随便便很轻易地就能考上,也不会无视我们踏踏实实辛勤付出的劳动。最后我也劝将考研的人,考研没有你们想的那样可怕,相信自己,努力拼搏,只要你努力了,你就没有失败,因为最大的失败是你没有拼搏!当你明确了目标,并且向着电影票坚定不移地一次次发起冲锋的时候,考上研究生对于你来说就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具有客观必然性的事情!长江后浪推前浪,相信你们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