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压力给考研降温 郑州考研族减少近一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0:22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就业压力给考研降温郑州考研族减少近一成(图)
郑州2004年以来考研报名人数统计 制图/方毅夫

就业压力给考研降温郑州考研族减少近一成(图)
河南农业大学的报名点已经从大礼堂“移师”到了办公楼 商报记者时鹏/摄

  考研还是就业?这是个难题。2008年考研报名结束,郑州的考生“缩水”了近一成。

  -商报记者高云实习生孟蝶

  【现象】

  报名人数比去年少了近一成

  11月14日,考研现场报名最后一天。

  下午3点钟,河南农业大学的报名点已经从大礼堂“移师”到办公楼。“上午报名的人就稀稀落落了,办公室的接纳能力足够了。”河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冯建灿说,报名的电脑也由两台缩减为一台。

  在冯建灿看来,单就报名最后一天的情况,考生的报考“热情”比去年降了。

  昨日,该校研究生报名人数统计结果印证了冯建灿的说法,“今年报名人数6700多人,比去年少了近1000人”。

  据河南财经学院研究生处罗副处长介绍,今年报名人数不足8000人,比去年少了近1000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报名人数6352人,相比于去年的7500多人少了1200人左右。

  在郑州市的5个报名点中,郑大的报名人数为9500人左右,和去年基本持平。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报名人数约3000人,比去年增加了200人左右。其他报名点报名人数都有不同程度“缩水”。

  【分析】工作压力促使考研族“清醒”

  今年的本科毕业生比去年多了,为什么考研者反倒少了?

  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君靖认为,郑州考研人数减少还不能反映“大形势”,比如可能有些考生选择了异地报名。“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专业学位为在职人员设置,进修渠道多了,可能有些学生就以抢占工作席位为重心了。”

  省教育科研所副所长高尚刚分析,考研热度下降和研究生就业形势不乐观有不小的联系。

  “近年来,研究生不同程度地扩招,社会用人机制从重文凭转向重能力。”他说,多重原因促使了研究生就业“行情”下跌。

  “研究生扩招,社会需求数量又没同步上升,使得硕士生求职的理想程度没原来高了。”他说,研究生就业形势和求职心理间存在“落差”,在这种情况下,不少本科毕业生直接选择就业,再考虑今后继续深造。

  郑州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张钦明显感觉到用人单位的选人标准的确是越来越“实际”了。

  “过去,不少用人单位都迷信学历,直接来学校要研究生。”张钦说,这两年,来学校出高薪“求”研究生的企业越来越少了,更多的瞄准了应聘学生的能力。

  河南某猎头公司负责人张女士帮不少大型公司“物色”过人才。“除高级管理职位看重学历,绝大多数普通职位更重视经验。”

  【现身说法】经验、工资都不如当年同学

  “如果让我重选,我就要多掂量掂量了。”郑州某大学中文专业女硕士生佩佩说。

  佩佩说,大四时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考研,而放弃了多次当时看来“平庸”的工作机会。如今,临近研究生毕业的佩佩面对就业压力,应聘到省内一家著名企业。“当年这家企业去我们专业招人时,本科生工资起点年薪3万,研究生5万。可现在,本科生起点2万,研究生‘降价’为3万了。”工资待遇的降低让佩佩心里有些不平衡。

  “上了3年学,却比毕业就参加工作的同学起点低了。”佩佩说,现在和她同事的大学同班同学不仅积累了工作经验,工资水平也提升了不少。“而我,经验、工资,一样也比不上人家了。”她叹了口气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