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保研族:这也是一种艰难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3:46   新疆天山网

  他们手握令人艳羡的保研资格,经历了一番特殊的升研考试。在3年激烈的学习竞争中,优异的成绩让他们提前跨进了研究生的大门。

  在日益庞大的考研群体中,他们是一群“特殊”考生:他们都是本科阶段各个高校的佼佼者。而随着近几年一些学校的保送研究生比例提高,“保研族”成为高校大四学生中一支日益庞大而特殊的队伍。

  在幸运的光环下,这些大四保研族们将如何对待和诠释这种保研生活呢?

  天山网讯(记者徐洁 马元摄影报道)这些天来,刚被保研的吴癑同学的日程表有了小小的变动:早上可以睡到10点起床,然后去

图书馆找资料,或者去实验室做实验,或者听讲座,有空出去逛逛街。她说,成为保研族后要做的事仍然很多,只不过是把以前看专业书的时间用在了其他方面而已。

  历经波折,吴癑终于成为了保研族中的一员。但是成为保研生前那紧张的20天,让她万分感慨。

  她长舒了一口气

  在5个面试官最后一轮英语问题的“狂轰滥炸”之后,10月20日下午,新疆一所高校哲学专业大四学生吴癑的保研面试宣告结束。走出面试考场,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先给父母打了电话。

  “父母这半个多月一直在担心。我的压力同样很大。”吴癑说,对参与保研竞争的她来说,这20天也是度日如年,如坐针毡。

  吴癑参加的是本校“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考试。目前全国有200多所高校具有“推免”资格,该工作一般在每年9月下旬至10月开展。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有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保送研究生名额一般按该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的15%左右确定。

  很多大四的学生都面临着保研、工作、考研的选择。这里面保研被视为“天上掉下的馅饼”,但这馅饼显然并不是人人都能接到。

  对于保研生资格的认定,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规定。大多是以专业排名、英语

四六级成绩、是否为党员或学生干部、科研写作表达能力等等为选择标准,择优录取。符合条件的学生,在自愿的情况下提交保研申请表、个人陈述、学习成绩单、导师推荐信、英语四六级成绩单等保研材料之后,接下来等待他们的就是复试资格审核。

  “学院每年的保研名额都在增加,现在在学校,被保研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我有两个舍友这次也被保研了。”刚被保送经济哲学专业研究生的张厉华说,只要大学前3年里所有课程成绩都在85分以上,过

英语四级,就有80%机会得到保研名额。

  被确定资格后,他们这些尖子生就成为了准保研生。接下来的笔试和面试中也只有少数的人会被淘汰,之后,过关的人就成为了保研生。

  吴癑说:“大家都是尖子生,实力相差不大,我觉得能不能最后成功保研主要看个人运气和心理承受能力。”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