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忧前途 保研族纷纷加入到求职大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1: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如今校园中部分“保研族”放弃了零压力的舒适生活,悄然加入了求职大军,“能找到较满意的工作就先就业”的观念在大学生中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同。

  山东大学大四学生小江尽管已经入围了本校保研名单,然而保研后的她像周围很多同学一样,并没有就此松懈,仍是忙着制作求职简历、报考公务员,加入到找工作的队伍中。

  积累应聘经验

  最重要

  据了解,小江就读的中文“基地班”中80%的同学保送了研究生,有个别同学已经放弃了保研资格,全身心投入到了求职大军中。该专业的小孙在国家公务员招聘中报考了天津海关职位,谈起保研资格的放弃,她毫无悔意,“我学的是文科,觉得学到的东西不太实用。再读3年研究生,毕业后一样还得为找工作奔波,倒不如趁着自己还年轻,赶紧找个工作积累点经验,以后想跳槽的话也有经验和时间。”

  与“全职”找工作的同学相比,保研生由于有退路,求职压力显然少了不少。“主要是想试一试自己的实力,同时积累应聘经验。”获得保送资格的小秦说,“我迟早要面对求职,现在先看看别人是怎么准备的简历、材料,以后也可以借鉴。如果能找到满意工作的话就更好了。”

  考上公务员

  就放弃保研

  四年坚持学习得来的保研资格实属不易,那么是什么样的好工作使他们轻易放弃呢?“主要是要稳定,工资倒不一定要多高,只要福利好一些,保险齐全就行。”多位文科专业同学的回答如出一辙,满足这个要求的工作当数“公务员”。“如果能考上公务员,我肯定会放弃保研。”小江说。她认为,公务员一年比一年难考,而且有很大的偶然性,有的职位可谓百里挑一、千里挑一,“过了这个村就没有了这个店”,万一考上哪能不去呢?

  个别保研生

  “无诚意”求职引争议

  对于身边保上研的同学求职只为积累经验的现象,不少仍在求职路上“厮杀”的同学颇有微词。他们认为,保研生们一路过关斩将杀到最后一轮,获得企业的offer却犹犹豫豫或者拒绝,这实际上是挤占了其他求职生的名额。另外,这也会影响学校学生的信誉。

  省直某事业单位人事部王女士说,往年的校园招聘中,总有几名应届生通过了最后一轮面试,到签订就业协议时,他们却以已经保研的名义拒绝。而招聘单位却为此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包括面试时的吃住费用,这样做很不“厚道”。

  学校:保研生

  有权参加应聘

  山东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指导部王震认为,保研生主动参与求职其实是一种理性选择的表现,他们研究生毕业后也将面临就业,参加应聘锻炼能力、了解就业形势未尝不可,而且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如果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当然可以选择就业。

  他举例说,2003年本科毕业生留校工作还很容易,而2006年研究生毕业想留校已经非常困难了,研究生毕业时未必能有本科毕业时的好工作。2007年山东大学录取的硕士研究生中有9人最终放弃了读研,大部分是因为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然而,一旦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保研生们就要对学校违约,学校一般不会横加阻拦。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位老师说,保研名额确定后,学校会要求学生写一份保证书,保证不再考外校或者找工作,但是学生如果确实要放弃,学校也不会要求他们缴纳任何违约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