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的鸟儿能读研 跨专业考研及早复习专业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0:47   万学海文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一直都很喜欢这句话,简简单单,借用一只小鸟的早起就把人类走向成功的方法说得这般透彻。只要早计划、早行动,小鸟就会有肥肥的虫儿吃,人呢,就可以按部就班的实现自己的理想。我就是那只早起的鸟儿,我就是那个实现了考研梦想的人。

  一直就想把自己的考研经验分享给师弟师妹们,因为有关考研的信息,我也是通过大家的分享从一无所知到无所不知的。至今,我仍然感激那些不吝于分享自己成功经验的人们,所以我想把这份善意的帮助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传递下去。

  下面我就讲述一下自己的考研经历,和大家一同分享我的考研心得和复习经验。

  下定决心

  我现在也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考研的念头。我的大学生活和其他同学的大学生活没有什么本质区别,都包括吃饭、睡觉、学习、工作、玩乐几样,只是因人而异,比例不同而已。我的分配比例是睡觉大于玩乐,玩乐大于工作,工作大于吃饭,吃饭大于学习。这是我们这一代大学生最普遍的现象,也是最悲哀的地方,拿着父母亲劳苦一辈子换来的血汗钱,在寝室里过着低级哺乳动物一样的生活。所以,大学之后才有那么多后劲十足的、一个月千八百块钱就为人卖命奔波的本科毕业生,因为他们的大学过得太虚,需要社会来恶补。

  当我想明白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已经在大学混了两年多了。这期间我作班委工作,在学生会还有兼职,做家教赚生活费,学习计算机软件,学习很多人际交往以及吃喝玩乐的技能,终于有一天,我明白了,我的大学有它存在的意义,却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我的懒惰和无知。我应该明白大学存在的真正意义,于是在我想明白大学期间我应该做点什么的时候,我对考研有了向往。我期待着用自己的努力赢得继续深造的机会,更期待三年的继续学习的时光。也许那个时候的考研想法很天真,只是一个本科学生自然而然想到的随大流的想法,但下定决心,坚持走完这条路的决定却是我深思熟虑之后所作的决定。

  一次,我们寝室几人在K了一整晚的歌回来之后,我下铺那美女突然说:“我们的青春真狼狈。”放纵之后的悔悟总是很真切,回到宿舍我没有睡觉,而是仔细的拆分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我惊人的发现,学习在我的大学生活里几乎是充当着可有可无的角色。唯一让我想起我还是一个处在学习阶段的人的,就是学期末的考试。我一下子意识到自己的生活有多么的杂乱无序,我没有做好一个学生该做的事,也没有做好不该做的事,一下子,我的心沉了下来。我是一个热爱学习的人,学生会和班级的各种学生工作却占用了我太多的时间,我已经失去了曾经的学习时的那种激情和快乐,我要重新找回来,我要把大一列的现当代文学必读书目重新翻出来,我要每周都去外语角,我要重拾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

  选定方向

  我最终决定考研是在大二下学期,也就是去年春节后的那段时间。当时摆在我面前有两个选择,一是考本专业,继续学习国际贸易;二是跨专业报考,考自己喜欢并有所了解的新闻学。其实我对新闻学的了解也并不多,尽管我曾经在大二的时候做过校报的学生记者,但我对新闻的了解也仅仅是停留在简单的采访、写作上面,浅显的新闻业务知识并不能减轻跨专业考研的负担。报考新闻学的硕士研究生无疑我要从头开始,在一个没有任何基础知识的领域,和学习了四年本专业的学生竞争,我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如果我选择考本专业,难度就会相对小很多,国际贸易毕竟是我学习了四年的专业,有了一定专业基础,在竞争激烈的考研场上,我复习起来心理压力会少很多。而且还有一个极大的优势,那就是我可以在本专业得到老师的悉心指导。

  这样的选择让我左右为难,一个是我所喜欢的新闻专业,一个是本身有优势的本专业。而且这两个专业都是热门专业,

竞争力很强。说实话,正是进入考研准备期以前,选择的艰难程度一点也不亚于我在考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经过仔细衡量,结合我自身的专业发展优势,经过几个星期的考虑、搜集信息和专业优势比较,我最终选择了新闻学,一方面是我的爱好使然,一方面我也从跨考过的师兄师姐那里了解到,专业课方面的知识可以通过专业课辅导班来进行强化,一个学生物工程的师姐去年考上中国传媒大学的新闻学,对于我来说中国传媒大学的新闻简直是一个奇迹,但是,学生物的师姐都能做到了,我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考研的方向已经确定了,我就要坚持下去。

  经过慎重分析之后,我选择了一所新闻学在全国的学科排名中处于中上游水平的院校,因为这所学校的竞争不很激烈,学风又很好,是一所我非常喜欢的学校,而且对于我这样的跨专业考生来说,它的难度相对小一些。

  就这样,我确定了一个可行性较大的学校和专业,很快就开始了考研复习。

  迈出步伐

  正式进入复习阶段的时候,校园里正洋溢着浓浓春意,伴着嫩绿的新芽爬上枝头,我的考研计划也露出了新芽。在师兄师姐那里,我得到了有关考研的基本流程和复习计划,在我倾心的校园网的跳蚤市场,我轻松的得到了的新闻学专业的笔记,于是,专业科目的复习就开始了。大三一年,我所有的选修课都是选的新闻专业的课。就这样,大三学年末,也就是到临考前的那个暑假,我已经把专业参考书看了两遍,也算是完成了专业课的第一轮复习。我想,我可以称得上是一只笨鸟,因为我气得早、飞得早,但这两个早,最终却使我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