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就业压力不小 后悔读研者以文科生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9:45   南京晨报

  读了3年研究生,是不是更好找工作了?在昨天江苏省2008届毕业研究生专场招聘会上,不少新出炉的“小硕”们却失落地发现:就业压力比3年前更大了!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研究生就业率开始小幅下滑。原本用人单位争着要的“小硕”们不如以前吃香了。

  □现场

  读研后找工作心理有落差

  本科时能进的单位现在不容易进

  苏大计算机专业的周同学昨天转了一圈后,手上简历一份没递出去,差点没哭出来。“感觉读了研究生,反而没有我本科时好找工作。”她告诉记者,自己本科学的是计算机师范专业,毕业后在一所大专院校教书,工作过3年。如今又开始找工作了,却发现好多大专院校都要博士了,连硕士都不予考虑,尤其是女同学。“当初读研是为了什么?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自己,为了更好地发展自己,但是最后……”周同学难过得说不下去了。

  现在的待遇不如3年前

  南农大社会学专业的黄同学昨天投了一份简历给南京某职业技术学院后,心情很糟。“发现书读得越多,就业面反而越窄了。今天看了一下,似乎只能进高职院校,待遇都不高。”她告诉记者,自己其实3年前本科毕业时找到一份工作,在外贸公司上班,当时月薪有3000,如果到现在,应该升到5000了。但是由于后来有了保研的机会,便放弃了这份工作,没想到现在找工作,形势这么差。“嗨,要说期望值,现在也就3000吧。”

  后悔读研的以文科生为主

  “3年读研不上算!”南师大的林同学昨天和记者交谈时发出这样的感慨。“当时也去过一些招聘会,感觉3年前的就业压力没有现在这么大。”林同学学的是新闻专业,她本科毕业时因为成绩好、能力强,也有几家不错的单位向她发出邀请。而现在找工作,她觉得自己没有多大

竞争力:“现在研究生太多了,专门招新闻专业的单位极少,有很多其他专业的人跟你抢饭碗,而且大家都想进事业单位,压力非常大。”记者在现场作了一个随机调查,在受访的十几名学生中,有一半表示后悔读研,其中以文科专业为主。

  有学生认为读研后就业层次提高了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虽然不少学生对读研心生悔意,但是仍然有一部分学生认为,读研值,即使待遇不如以前,但是就业层次提高了。

  “我的第一理想是进高校,然后是事业单位,接下来才是国企,民企我不想考虑。”南农大社会学专业的常同学说,本科毕业时,自己可以在私企轻松找到工作,待遇也不错,但是作为一个女孩子,自己还是希望稳定一些,而自己学的专业本科学历高校是不要的。“我投了几所高职院校的,发现只能从辅导员做起,搞教学科研的少,但是如果能被录用,还是蛮高兴的。虽然没有在企业拿钱多,但是觉得就业层次不一样了。”

  南理工自动化专业的张同学表示,对工科生来说,读研还是挺重要的。“本科生早3年工作,有一定工龄后,可能待遇要比刚进去的研究生高一些,但是本科生永远只能做一线低层次的工作,硕士生进去则可以搞科研,如果是博士,还可以搞项目,就业层次还是很有差别的,发展平台也不一样。”

  本科生转了一圈放弃考研

  11月20日是本科生专场交流会,吸引了不少硕士、博士进场;昨天是研究生专场交流会,也有一些本科生来了解研究生的就业行情。即将从江苏省教育学院毕业的小葛现在正犹豫在专心考研,还是找工作之间。昨天,他也来到了南京市国展中心。记者陪同小葛转了一个小时,小葛最终决定放弃考研。“现在研究生也太多了,如果读研,3年后还不知道就业情况会是什么样子,而现在报考教师的竞争还相对不是很激烈。所以决定现在先考教师。”基于国内研究生就业的现状,一些学生已经考虑到国外深造。南京农业大学兽医专业的小朱是今年初决定放弃在国内考研的。昨天,她告诉记者,准备到德国去

留学,签证在这个月底下来。学成后如有机会就留在德国,实在不行,就再回来找工作。

  ·观察:研究生不那么抢手了

  ·博士生谈薪水没底气 研究生就业三大现象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