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考研具体各专业的复习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5:59   高联教育

  (一) 经济学专业分类及招生院校排名

  经济学是一个大的或者说是比较宽泛的分类,它下面有很多细化的分枝。首先经济学分为理论经济和实用经济,其中理论经济又分为: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等,实用经济分为国际经济、宏观、微观经济等。

  理论经济学共 16个一级学科招生单位: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南开大学、辽宁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北大学,其中理论经济学前4强为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理论经济学下面又设有:(020101) 政治经济学、(020102) 经济思想史、(020103) 经济史、(020104) 西方经济学、(020105) 世界经济、(020106)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六个二级学科。

  实用经济学共 14个一级学科招生单位: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南开大学、辽宁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暨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其中应用经济学4强: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大学。应用经济学下面又设有:(020201) 国民经济学、(020202) 区域经济学、(020203) 财政学、(020204) 金融学(含∶保险学)、(020205) 产业经济学、(020206) 国际贸易学、(020207) 劳动经济学、(020208) 统计学、(020209) 数量经济学、(020210) 国防经济十个二级学科,在所有的二级学科里面,西方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财政学等是报考人数较多的人们经济类专业。

  (二)、专业课复习指导

  1、政治经济学专业

  (1)、研究内容

  本专业研究人类社会各个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运动规律,着重研究当代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经济运动,研究它们在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领域经济关系的规律及其具体实现形式。本专业重视现代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新现象、新特点和新问题,重视我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和实践。特别是要重视研究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改革历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及其规律性。

  ●研究方向:《资本论》研究,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经济学。

  ●主要课程除政治理论和外语等公共课程外,本专业主干课程和方向主干课程有:《资本论》专题研究,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著选读,当代西方经济学评析(包括原著选读),当代资本主义经济专题研究,发展经济学研究,比较经济学,计量经济学。

  (2)、相邻学科

  世界经济,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城市经济学,中国经济史,外国经济史,消费经济学。

  2、西方经济学

  (1)、研究内容

  ●研究方向: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经济计量学,发展经济学,比较经济制度,现代西方经济学流派,西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主要课程除政治理论、外语等公共课程外,专业主干课程和方向主干课程有:《资本论》专题研究,微观经济学专题研究,宏观经济学专题研究,国际经济学专题研究,数理经济学专题研究,经济计量学专题研究,发展经济学专题研究,比较经济制度专题研究,西方经济学流派专题研究,西方经济学名著选读,西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专题研究。

  (2)、相邻学科

  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外国经济思想史,外国经济史,中国经济思想史。

  3、世界经济

  (1)、研究内容

  世界经济是研究在国际分工和世界市场上形成的现代世界生产、流通、交换和分配及其相互关系,以及各种类型国家的经济发展特点和变化的基本规律的学科。研究主要范围包括: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特点、问题和趋势;各种类型国家的经济特征及其发展规律;国民经济的组织结构、运行机制和发展趋势;国际经济关系;此外还研究国际经济各专门领域(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与企业等)的基本情况、问题与运行规律;以及中外经济关系,特别是中国对外开放中有关对外贸易、金融、投资、企业经营、国际经济合作等方面的问题。

  ●研究方向:世界经济基本理论,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中国家经济,原苏联(独立联合体)和东欧国家经济,现代国际经济理论,当代国际经济关系(组织、结构、政策与问题分析),当代中外经济关系(中国开放经济)。

  ●主要课程除政治理论和外语等共同课程外,专业主干课程和方向主干课程包括:世界经济理论专题研究,不同类型国家或国别经济专题研究,西方宏观经济学(中级),西方微观经济学(中级),发展经济学专题,比较经济制度专题,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专题,国际经济关系与政策专题,国际企业经营专题,国际经济法专题。

  (2)、相邻学科

  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外国经济史,国际贸易,国际金融

  4、金融学

  (1)、研究内容

  本专业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基础,研究货币流通的规律,货币供求的决定与调节,金融市场的组织和银行的地位、作用,银行的经营与金融创新,国家货币政策的制定与传导机制。根据我国的国情和历史任务,须着重研究和借鉴国外有益经验,使作为国家宏观调控手段的货币银行及金融政策,能有效地发挥作用,以保证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和协调发展。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的货币、信用、银行理论,中国货币供求及其调控,当代外国货币理论和金融政策,银行经营的现代化,中国货币学说史和金融发展史,西方货币学说史,金融与发展。

  ●主要课程除政治理论和外语等研究生公共课以外,专业主干课和研究方向主干课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高级货币银行学,西方宏观经济学(中级),国际金融研究,银行业务与经营调查研究,财政学研究,中国货币学说史,国外货币学说史,中外金融史。

  (2)、相邻学科

  国际金融,财政学,企业财务管理。

  以上四个专业是比较热门的经济学专业,对于它们的复习指导同时涵盖了对相邻学科的指导,同学们应在了解学科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方向、主要课程的基础上,按照专业课复习时间安排,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及报考院校有的放矢进行复习。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1、明确专业课考察的范围

  对于明确的专业课考察范围,仅仅掌握书本上的东西是远远不够的,要把一些相关知识搞通、弄懂。对于基础知识,更是不能疏忽大意,因为即使再偏再难的题目,最终也是要靠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来解决的。对专业课指定课本的读法,可以以书前的目录作为一个提纲,在把课本精读两遍之后,抛开课本,自己要能把这个提纲扩充形成体系,必要的时候,参阅其他的专业书籍以加深理解。

  2、往年专业试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从往年的专业试卷来分析,你可以了解该专业命题的基本情况、老师的出题风格、已考点和未考点等等。从普遍的意义上来分析往年的专业试卷:

  ● 难易程度、题型、分值等等一望而知的信息。

  ● 各章节的出题比重。

  ● 重要的已考点。

  ● 考题中涉及的当年时事,它们是如何联系起来命题的。经济学是应用性很强的学科,考试就必然涉及每年的时事热点。对于这方面的准备,我在下面还会专门讲。

  ● 一些可能演变成论述题的简答题。有些同学可能认为这个考点已经作为简答题考过了,就不会再考了;其实不然,有些老师认为出简答题远远不能体现该考点的重要性,因此会把它变作论述题再拿出来考。这其实对每个考生都是公平的,如果你就想着投机取巧,恐怕会吃些苦头了。

  ● 进行纵向比较,分析各年试题的难易程度,需要有近三年的试卷才好比较。一般来说,如果今年的某一科的题目又偏又怪,那明年的考生一定有福了,因为命题者也要接受监督与评判,如果他今年因了出难题而倍受非难的话,明年就一定会对舆论和考生有个交待,那就是……呵呵!反之,如果今年的题目简单,明年的考生就要小心了。

  ● 各章节的命题风格,因为每年的同一章节往往是由同一位命题老师命的题,因此藉此可以洞察他的命题风格,是注重能力、还是注重基础,课内知识还是课外知识。

  3、命题教师的重要著述和研究方向

  每一位命题者都有他在学术方面的专长,要看他的专长,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到图书馆查询这个老师的专著。知其大略,然后有针对性地加强那个方面的复习。有条件的话,应该尽量跟命题老师接触。

  4、留意当年度的相关时事内容

  经济学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如果你只把书本上的知识掌握了,那你只学会了一半。留意时事内容,并不是像准备时事政治那样。你可以翻阅当年9、10、11和12月份的重要专业期刊,以金融学为例,必读的专业期刊有《金融研究》和《金融参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