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患“考研综合症” 一月花5000元买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0:07   重庆商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 黎静) 为确保考研万无一失,不漏考点。一大四女生疯狂的购买近5000元的考研参考书,报各类培训班8个。昨日,她咨询了心理专家后被鉴定患上了“考研综合症”,专家提醒大家考研一定要放平心态,不要患得患失。

  一个月花5000元买资料

  “我完全控制不住自己,看见参考书就想买,看见培训班就想报……”昨日,重庆工学院旅游学院大四女生张露(化名)十分苦恼的表示,她已经花了近5000元购买考研资料,报读了8个培训班。但心里仍不踏实,每天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据了解,临近大四时,考虑到现在工作难找,加上父母也想让她毕业后继续深造,于是张露便加入了考研大军。一个月来,她每天都来回奔波于各个培训中心,感觉身心疲惫。

  好友劝她按计划复习

  随着考研时间的日趋临近,张露的压力越来越大,每天都担心时间是不是不够,自己有什么内容还没有复习到,是不是又漏掉了什么考点。一个月内,她就报了政治、英语、数学等8个培训班,单是政治一科就报了基础、提高、冲刺和点题4个班,但看到校园内张贴的各类考研培训班,她忍不住又想报名。“她整天都魂不守舍,时间都用在买书报培训班上,我看到都着急。”好友陈燕劝了她多次,叫她按自己计划复习,循序渐进就行了。

  据了解,张露的父母从小就对她期望值很高。这次考研她父母也特别重视,几乎天天打电话询问复习进度,叫她一定要考上。她家所有亲戚朋友也都知道她要考研。“要是考不上以后怎么见人了。”张露担忧的说。

  专家建议考生放平心态

  昨日,记者带张露到市儿童

医院向心理专家梅教授进行了咨询。梅教授认为张露的情况属于“考研综合症”。生活中表现为情绪不稳定,患得患失,心理上莫名的烦躁、压抑。她建议广大考生考研一定要放平心态,作息要有规律,至于考试尽力而为就行了。另外她也希望学生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这样会对他们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