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360人报5100人 考生热报公安大学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15:0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记者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了解到,在2008年研考网报中,5100名考生报考该校,竞争360个招生指标,行业特色是考生热报的关键原因。

  大四生杨添智今年报考了公安大学的侦查专业。小杨报考该校主要出于职业发展的考虑,他希望能进入公安部或中纪委等单位做公务员。这些单位一般要求应聘者为硕士毕业生。他了解到公安大学毕业生很受这些单位欢迎,每年都有毕业生被录用。

  公安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王刚说,鲜明的公安学科专业特色使该校毕业生有较好的就业优势,这成为吸引考生报考的重要原因。每年,该校70%左右的毕业生进入公安系统工作,部分毕业生进入政法系统工作,其余毕业生有些考国家公务员,有些继续深造读博士,有些进入高校当老师。

  公安系统部分在职警务人员为适应工作需要,希望提高素质和学历,也要报考。李先生原是北京的一名警察,现在脱产在公安大学读研究生。他说,在这里所学的专业知识更贴近他的本职工作,课程教学对公安工作更有指导和帮助。据了解,尽管公安大学对报考该校的公安系统人员(含公安院校毕业生)没有任何的优惠政策,但来自公安系统的报考生人数仍然很多,占到了报考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法律专业小刘报考公安大学,源自一直以来对警察职业的向往。他的性格天生好动,喜欢有挑战的生活,适合做公安工作。他说,他高考时就想考该校,但没考上,现在要通过考研实现自己的理想。在公安大学每年研考报名中,男生的报名人数占总报名人数的60%左右,其中,和小刘一样的考生占了相当比例。

  据了解,女生报考公安大学竞争更为激烈。从行业特点出发,在招生录取中,学校对女生人数有一定限制,一般不超过30%。实际上,每年女生报名人数占到了报名总人数的40%左右。有些专业女生报名人数过多,考生即使超过国家复试

分数线很多分也不能参加复试。如涉外警务研究方向2007年就有十几名上线女生未能参加复试。王刚建议,女生报考公安大学时,要先了解各专业历年的
录取情况
,慎重选择专业以增加被录几率。(记者:陈霄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