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历史学复习:吃透大纲灵活掌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0:4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近年,除了政治、数学和英语公共课外,硕士研究生入学初试全国统一命题呈现出逐渐增多趋势。据介绍,继去年教育部将历史学、心理学、教育学等科目纳入全国统考后,今年又新增农学为全国统考科目。据悉,以后实行全国统考科目的专业课数量会越来越多。为了便于广大考研者正确理解考研《大纲》,备考不走弯路,记者近日采访了历史考研专家、教授。

  中国史

  重综合知识分析能力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张民服教授说,从2008年《历史学基础》考研《大纲》来看,主体内容为《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还包含了历史学其他二级学科,如《史学理论》和《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学》、《专门史》方面的内容。试卷题型仍由四部分组成,即:选择题、名词解释、史料分析题、简答题。总之,《历史学基础》考试科目内容丰富,全面系统,叙论结合,难度适中。

  对于中国史部分的复习,张教授提出建议:

  以2008年《历史学基础》考研《大纲》为准,吃透《大纲》精神。因为需要掌握的知识主体均在《大纲》范围内,考试的主要内容也在其中。按照《大纲》所划范围和要求进行复习,能避免出现偏差和走弯路现象。

  注意对比2007年《历史学基础》考研《大纲》和2008年《大纲》的调整变化。如:在《中国古代史》和《中国近现代史》中增加了哪些知识点、删除了哪些知识点、调整了哪些知识点,哪些知识点在表述上出现了变化……通过比较,明确哪些知识需要加强学习,哪些内容可以省略,及时调整侧重点,以期收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历史学是一门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的实证性学科。学习历史最基本的就是要有准确的时间和地点概念,要知道某种历史现象是在何种条件下发生的,无论《中国古代史》或《中国近现代史》均是这样。在考研中把握了这个基本点,有助于对历史知识的记忆和掌握,避免将不同时期、不同地点的历史内容混淆起来,并能对考试中需要回答的内容作深入的分析论证,使答题内容更有深度,更为圆满。

  将基础知识和重点知识的学习相结合,尤其要注意对重点知识的学习掌握。在对中国历史的学习中,重要的政治、经济制度和思想、文化、科技成果,重大历史现象、历史事件和社会变革,重点历史人物及其作为,重要的民族关系和中外交流等,都是要特别注意的。

  复习中,注意培养综合知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在《历史学基础》科目的考试中,既有时间、人名、地名、书名和概念、名词等基础性知识,又有对制度、政策、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等的论证分析,要求阐明其意义、影响或发展演变情况。这就要求考生既准确掌握历史知识,又具备综合、概括、分析问题的能力。考研不同于高考,仅有必要的历史知识还不够,还需要具备上述能力。特别是在《历史学基础》科目中,有60分的史料分析题,这就对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要知道这段史料的含义,读懂它;二是要知道这段史料的背景,作出正确的判断和解释;三是注意史料与史料之间的联系,根据答题要求,从中提炼出史料所反映的史实,并对史实进行分析,得出恰当的结论。

  总之,考研复习要结合各人的具体情况进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有些是历史专业本科学历,有些是专科学历或跨专业考生,因而知识掌握程度和思维理解能力也互有差异。这就需要考生选择一种最适合自己的形式复习,以期得到最理想的考试成绩。

  世界史

  整体梳理主干知识

  那么,考生在世界史部分又应该如何备考呢?记者采访了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于兆兴教授。他说,按照《大纲》有关规定,《历史学基础》考试世界史部分所占比例为50%,即150分左右。结合《世界近现代史》在整个世界通史体系和世界通史教学中的地位,《世界近现代史》部分在考试中所占比例为30%,也就是90分。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化。

  《世界近现代史》相对于《世界古代史》而言,因其离现实近之特点,其知识结构和观点的更新相对较快,在复习时必须依照《大纲》来选择既新颖又权威的大学本科教材和相应参考书。符合这一特点的参考书首推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编写的修订版《世界近代史》和《世界现代史》。这套修订版教材是在吸收了近年来史学界研究的新成果基础上,对1994年旧版教材进行修订而成的,《世界近代史》和《世界现代史》分别于2005年和2006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前者是由刘宗绪主编,后者是由张建华主编。该套教材是目前最新的高校《世界近现代史》本科教材,它不但体系新,而且观点也颇有新颖独到之处。但其不足之处是,该教材对2008年《大纲》规定的考查范围有未作涉及或语焉不详之处。不过大家可以与其他版本教材相互对照进行复习,以弥补它的这一不足。其次是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于1994年出版的世界通史教材《世界史·近代史编》上、下两卷和《世界史·现代史编》上、下两卷,这套教材后来又经过几次再版,是目前最为权威的《世界近现代史》本科教材,它较全面地体现了新《大纲》规定的考查范围。对于这套参考书,大家在使用时应对照《大纲》先通读一遍,然后按照前面的分析,对各个考点进行细化,梳理出相关线索,然后再在笔记上整理出来。

  “新《大纲》的变化从总体上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遵循世界近现代史学科体系的内在要求,增加了更多的主干知识,扩大了考试的知识范围;二是从知识范围的调整来看,突出了历史发展的连续性,使重要历史内容的脉络更加完整、清晰。”于兆兴说,从2008年考试范围来看,考生应该更加重视理解领悟和能力培养,更加注重历史主干知识的完整性、系统性和专题性,复习中一定要打破孤立分散复习的做法,必须同时进行纵向和横向的知识梳理与比较复习,尤其要树立贯通的思想,在复习中有意识地总结出若干个历史专题,以符合《大纲》的精神,为在2008年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做好必要的准备。以第二次

世界大战后的世界史为例,应该把“雅尔塔体系与联合国的建立”、“冷战与两大阵营的对峙”、“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与雅尔塔体系”、“国际联盟与联合国”、“冷战局面的形成及其影响”等知识点结合起来复习。 记者胡炳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