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究生报考人数再下降 学生想先就业再读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0:3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刘昕璐 朱文娟

  读研还是不读?就在一些学子举棋不定间,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上海地区确认工作已经结束。记者获悉,2008年考研上海地区报名总体人数目前正在统计中,将于本月底下月初公布。但多所高校研招办负责人预测,2008年报考人数相比2007年仍持下降态势。不过,业内专家认为,这一现象的出现与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无关,更多的是就业形势与用人市场改变观念的助推了这一变化。

  自2006年考研人数达到高峰后,2007年报名呈现略减,而2008年再减的态势已几成定局。在今年实行培养机制改革的上海地区四所高校中,除

复旦大学报考生人数稍有增长外,报考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考生人数则略有下降。

  面对“博士生学费全免,硕士生增加奖学金”这样的利好消息为何未能刺激更多的考生报考,一位高校研招办主任认为,报名人数增加或减少几百人都是正常波动范围,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没有直接联系,关键还是就业形势与用人市场改变观念助推了这一变化。

  “由于就业压力较大,很多本科生选择了先就业再深造,今年上海交大在职读研的人数增长明显。”针对考研不像前几年那样过热,上海交大研招办的吴小芬表示,这应该和现在的本科毕业生就业定位有很大关联。

  有企业HR认为,有些岗位研究生学历未必强过一个相同时间工作经验的本科生,企业揽才更注重实际应用能力已是社会普遍规律。在某网上考试论坛,记者看到一则“读研到底值不值”的小规模调查,虽然也有少数学生发出“不考研如今很难走远”的无奈感慨,但是多数学生表现了相对理性的态度。一位网友认为,“一味追求文凭,如果没有工作能力,要那张一纸文凭干吗呢。”过半数同学支持“工作几年以后再考”。

  除了学生变得理性外,用人单位也变得理性。这几年不少用人单位已逐步发现盲目招聘高学历人才产生的弊端,“人尽其用”成了一种默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