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我的在职考研心路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2:09   文都教育

  重拾考研岁月的记忆,那是我人生中奋然前行、艰难跋涉的一段日子。那段岁月是极其珍贵的。这里我写下自己在那段岁月里的心路历程,总结一下自己的过去,并和大家共勉。

  1.燃烧成功的欲望,培养必胜的信心

  “当一个人树立理想时,他是幸福的;但当他躺在理想上睡觉时,他又是不幸的。”一个人的积极的成功心态对他的成功至关重要。要掌握自己的命运,就必须提升成功的欲望,并将这种欲望内化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2.规划目标蓝图,制定行动计划

  有了成功的欲望,树立了成功的信念后,心里自然而然地激发出了巨大的能量与热情。但如果缺乏良好的安排规划,难免会虎头蛇尾,动力也会因成功的渺茫而慢慢减退,甚至完全消失。

  当时离考试已不到一年的时间。我想既然已经确立了目标,接下来就是怎么样去实现了。

  第一步 精确计算时间

  因为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所以必须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由于工作的性质,我不可能留给自己大块的时间来复习功课,而只能尽量把工作和学习统一起来,充分利用八小时工作之外和节假日的时间。我把需要复习的功课全部列出来,分析了自己的情况,确定了复习的轻重缓急。这样经过时间计算和任务列表后,心里便升起一种紧迫感,感到一天也浪费不得。因为每天都有任务,并且这些任务只能在工作之余完成,所以无形中给自己造成了一种压力,就这么多任务,就这么多时间,接下来就是看你怎么样把两者有机地接合起来,把成功的欲望转化为脚踏实地的行动,一步一步地走向辉煌的彼岸了。题海战术虽看起来有些愚闷,但没有一定量的练习,经验的总结,达到考研的标准也并非容易的事情。

  第二步 化整为零,细化目标步骤,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必须不急不躁,把自己的成功建立在坚实细致的努力之上。面对宏伟的目标,怎样一步一步地实现它,并最终登上胜利的巅峰呢?这确实是一个值得好好考虑的问题。我想到了“化整为零”的战术:将大目标分解,化成一个个小目标。这样就使自己的行动具备了较强的可操作性。这也使我坚信:只要实现了所有这些小目标,那么最终理想就能实现。在制订计划时,还要使它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否则可能会因为完不成计划而产生焦虑或懈怠,也可能对目标丧失信心。这样,就做到了“在战术上重视敌人”。

  第三步 适时检查学习效果,适时调整步伐

  当你低头前行一段时间后,需要回过头来反省一下,总结一下计划实施的情况,以及计划实行中的成绩与不足。因为无论你计划多么周密,总是无法预料现实中会发生什么事,或者你的计划本身就存在某种缺陷,如果不及时作必要的调整,我们就可能在走下坡路时还不知道,等积重难返时,后悔都来不及。当然,频繁地变换目标和计划也是不可取的,而只能在大目标和细化的目标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完善部分行动计划、工作方法、时间安排以及个人生活、思想观念、行为习惯等。总之,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使自己能够灵活机动地走向成功。

  3.增强身体素质,讲究学习方法

  应该说考研是一项长期而又艰苦复杂细致的工作。我感到要实现这一宏伟蓝图,执行那一项项繁琐的计划,没有充足的精力和体力几乎是不可能的。身体就如一台机器,我们不能超负荷地使用它,否则时间一长,就容易精疲力竭,精神紧张,最后得不偿失。于是,在我的学习计划之外,我还制订了一个锻炼身体的计划,以促进身体健康,高效率地学习。平时,无论学习和工作多么紧张,我每天都要抽出半个小时,打打蓝球或爬山跑步,以使自己永远保持旺盛的精力和稳定的信心。

  最后,我终于一举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理想。从中我感到,成非偶然,因为你的每一份努力都构成了你成功链条上的关联环节;败非命运,可能某些错误心态或消极懈怠注定了必然失败的结局。总之一句话:天道酬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