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人力资源成本 保研大学生再求职该不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0:41   中国教育报
浪费人力资源成本保研大学生再求职该不该(图)
保研大学生再求职该不该

  本期主持:杨晨光(本报记者)

  访谈嘉宾:曹小杰(中国人民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

  甄 良(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李 愚(泰康人寿总公司人力资源部)

  [本期话题]保研一族投入求职大军

  据报道,如今校园中部分“保研族”悄然加入了求职大军。一些已经入围了学校保研名单的学生,依然忙着制作求职简历、报考

公务员,加入到找工作的队伍中。这种做法引来一些争议。既然已经保研了,为什么还要参与求职呢?在单位同意录用的情况下,选择读研还是选择就业?如何能使学生既得到锻炼又不影响单位用人呢?记者约请了学生、学校有关负责人以及用人单位代表,从不同角度探讨这一现象。

  积累经验的主观愿望无可厚非,但客观上挤占了其他学生的机会和资源

  主持人:既然已经保研了,应该说就没有后顾之忧了,为什么还要参加求职呢?

  曹小杰:从我了解的情况来看,保研学生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理论型”的,希望走学术研究道路,读完硕士往往还会接着读博士;另一类是“务实型”的,读研只是作为面对当前就业压力的缓冲、过渡手段,提升竞争力。“理论型”的基本上不会去参与招聘,我自己就属于这一类。保研了还去招聘会的人基本上属于“务实型”。对他们来说,“保研”只是一个选择而已,虽然“没有后顾之忧”了,但如果碰到比保研更好的选择——例如得到梦寐以求的工作机会,那么放弃保研而去工作,对他们来说是理所当然的。还有的人是抱着积累求职经验的心态去的,了解一下就业行情,对以后的学习、工作都会有所启发和帮助。

  甄良:一些学生在保研资格、录取学校和学科确定后,还选择就业的现象,据我们了解多为个人特殊原因,如家庭变故、经济条件制约和就业单位同意录用等情况,几年来,在我们学校只有个别学生这样做过,不属于普遍现象。尽管如此,我对此还是持明确的反对态度,这种行为当然是挤占了其他学生的一些机会或资源。对此,学校也有明确的文件规定,已被录取的推免生在本科学习期间不得办理自费出国

留学,不得联系就业单位等。

  不能单纯归结为诚信问题,但确实浪费了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成本

  主持人:有些学生只是尝试一下求职经历,最后还是要读研,那么,在单位同意录用的情况下,再拒绝单位是不是一种不诚信的表现?

  曹小杰:我认为,尝试一下求职是可以的,但如果决定要读研,并且单位同意录用,这个时候再拒绝单位是一种缺乏诚信的表现。不过,有时候我能理解他们的心情,大学生学习的并不只是知识,还有别的,例如学习如何作出选择。选择是件很痛苦的事情。既然经过了深思熟虑,那就不要后悔,如果只把读研看作是工作的缓冲期,那么碰上好工作而放弃保研资格,他们也不会觉得可惜。

  李愚:也不能把这种现象单纯地归结为诚信问题,有诚信的因素在里面,和目前毕业生就业压力大也有很大关系。这些学生能够被保研,证明他们很优秀,这样的人在求职中往往能够通过层层筛选,得到企业的认可,他们也会面临到底是读研还是就业的选择。从企业角度讲,不管学生作什么选择,公司肯定是被动的一方。学生如果选择继续读书,那么求职仅仅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而单位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还搭进了时间,走完了所有的流程。学生如果不来,对公司投入的人力资源成本是一种浪费,也会耽误岗位的真正需求,进而对公司造成损失。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当然希望这种现象越来越少。

  加强对学生的职业生涯教育,尽早规划未来

  主持人:对已经获得保研资格的学生来说,求职是另一种生活体验,他们也都渴望能够经历这个过程。对于这些学生,应该如何有效地加以引导,怎样使他们既得到锻炼又不影响单位用人?

  甄良:学校采取的做法是,让学生了解政策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生明白此种做法会导致教育机会的浪费和消耗用人单位的资源,同时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使学生学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规划是就业还是读研。

  李愚:碰到这样的学生,我们一般只能通过经验来判断,学生是否有隐瞒的因素在里面,真实意图是什么,通过一系列考核程序来审查学生,避免公司的损失。随着中国人力资源的发展、校园招聘的火爆,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可能不仅仅针对毕业生搞招聘,他们会提前把招聘的触角伸向低年级学生,搞一些类似模拟招聘的活动,或者是求职技能的培训,一方面宣传企业的形象品牌和用人的理念,另一方面给学生提供机会和展现的舞台,尽早接触企业、接触求职的实践,进入企业未来人才培养计划。这种长线培养,给学生的未来就业打下基础,增加一些印象分,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同时,也可以降低企业用人的风险。

  《中国教育报》2007年11月30日第2版

  保研生既占用保送名额又抢就业机会 引发争议

  在一些企业的校园宣讲会上,一些已被保送读研的应届毕业生的出现,引起了其他毕业生争议。保研生想如果内能拿到理想公司的录取通知书,就选择工作放弃读研。大部分毕业生都表示反对,认为保研生浪费了宝贵资源,既占了保研的名额,又减少了大家的就业机会。

  保研还是天上掉馅饼吗 读研或就业困扰毕业生

  10月10日至10月30日是2008年

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报名时间。尽管硕士研究生的学历,吸引了众多学生争相追捧,但现在也有不少学生对这个“头衔”不再迷恋,记者在上海各高校采访中发现,许多准备考研的考生,似乎还在犹豫:究竟要不要考研?也有一些已拿到了学校保研资格的学生,也在考虑要不要接受这块“天上掉下的馅饼”。读研,究竟值不值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