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指点:农学类考研 各科重点不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1:0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名师指点:农学类考研各科重点不同(图)
农学类考研 各科重点不同 白周峰 图

  记者胡炳俊文白周峰图

  2008年是农学类研究生考试全国统一命题的第一年。记者就考生所考科目和关心的问题,分别采访了河南农业大学有关专业老师。

  夏百根老师谈《有机化学》

  以《大纲》为准进行复习。从2008年考试《大纲》看,与1995年教育部在原浙江农业大学召开的全国农业院校有机化学教学研讨会上制定的教学大纲基本一致,但有个别延伸,延伸部分要复习到。重视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掌握。理科都是相通的,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掌握了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就能够做到以不变应万变,灵活应用,即使是没见过的题,也能利用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得出结论。不要急于做题,首先要认真理解、吃透教材内容。只有在真正理解、吃透教材内容的基础上,才能顺利做题,否则,就是事倍功半。常常会出现即使是同一类型的题,这个题会做,换个题就不会做的现象。不要就事论事,要注意相互联系,把知识系统化,做起题来才能应变。注意总结归纳。复习到一定程度,在掌握基本知识的基础上,要进行归类复习。复习到鉴别题时,要把各章、各类化合物的鉴别方法进行总结、归纳,这样才能系统、全面地掌握各类化合物的鉴别。对于基本概念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才能正确答题。

  胡晓娟老师谈《普通化学》与《分析化学》

  农科化学要全面复习,熟练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提高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从《大纲》看,《普通化学》部分与往年的差距并不大,但今年增加了分析化学部分。以前农科化学考研试卷,考分析化学的院校不多,例如河南农业大学就不考分析部分。所以,分析部分是今年的薄弱环节,分析化学中沉淀滴定法、电势分析法等在教学中讲得很少,给考生备考带来了一定难度。正是如此,考生一定要在加强分析化学的同时,不能丢掉普通化学和有机化学的复习。

  考试答题时,要注意分步骤写清楚,特别要注意计算公式中的单位换算。注重综合分析能力。有些题是综合了普化、分析和有机三部分。复习时要考虑理论和实践结合化学实验,特别是在农业方面的具体应用。

  刘华山老师谈《植物生理学》

  《植物生理学》是研究植物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了解它的功能及其调控代谢,便于提高植物生命力。在考试科目中植物生理学的命题立足于本科教学的基础核心内容,是进入研究生学习必备的基本理论、专业基础知识及动手的能力。

  植物生理学备考应该注意:按照植物生理学《大纲》的范围,认真全面地学习植物生理学教材,系统学习、理解,灵活应用,融会贯通,达到深入理解植物生理学的内容,充分认识植物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掌握基本概念及基础理论。如:光合产物运出叶绿体的主要物质形式,这样命题就属于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的内容。能够运用植物生理学的基本理论,综合分析、判断、解决有关理论和实际问题。如:果实成熟时有哪些生理生化变化,论述光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这种类型题要考查学生综合分析利用有关理论解释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掌握实验原理与方法,如:设计一个实验证明赤霉素具有诱导大麦种子产生α-淀粉酶的作用。这主要考查学生的推测思维及动手能力。考生要全面系统学习,加强理解能力的培养,充满自信心,认真思考,综合分析,提高答题的准确性是取得好成绩的保证。

  刘卫群老师谈《生物化学》

  《生物化学》的考查目标主要为两个方面,一是生物化学研究的基本内容及发展简史,理解和掌握生物化学有关的基本概念、理论以及实验原理;二是能够运用辩证的观点正确认识生命现象的生物化学本质和规律,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从考查目标和试卷题型结构分析,更注重利用所学基本知识点和基本概念对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同时考查学生对实验技术原理的掌握和实验设计的能力。从考查范围来看,除了代谢调控一章不在考查范围之内外,对生物膜一章的考查,增加了膜上受体介导的细胞信号传导部分。建议考生先看一本简明教材,把一些基本的概念和知识点掌握好,注意知识点之间的相互关联,然后总结、归纳相关内容,将所学的相对凌乱的知识贯穿应用,去解释一个生物化学现象。这不但有利于记忆知识点,也有助于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过去我省很多涉农专业在考研时基本不考《生物化学》,在植物生产类专业中《生物化学》的教学学时相对较少,很多内容没有讲授或跳跃性地讲授,明年的考生考《生物化学》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

  叶耀军老师谈农科统考《数学》

  农科《数学》统考以后,由于各地农业院校教学内容和水平层次不同,整体难度可能有所下降,但考查的知识点会更加灵活多样,考生复习时应以中国农业大学历届考研所指定的教材和考试模式为准。

  农科统考《数学》内容有三部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所占分值比例约占整个试卷的56%、22%、22%。农科统考的《数学》内容要求的较少,难度也稍低,应更注重基本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复习中要注重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的掌握。

  根据2008年农科统考《数学》考点分析,《高等数学》的考查内容绝大部分是《微积分》,而且这方面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个难点,复习时无疑要格外重视这方面的内容,需要多做些习题来学习巩固。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本身就是研究试验设计和数据统计中的问题的,统考要求掌握的是非常基础的内容,研究明白不仅可以考得高分,还为以后试验打下了基础。

  在第一次的全面复习中,要扎扎实实地把《大纲》要求的每个知识点都过一遍,查缺补漏。在研读教材时要重视习题,不要求每个概念都背下来,但一定要熟悉它是如何反映在题目中的。另外,农学统考中的知识点都是数学中比较基本的,难度也不会很高,所以不必去研究难题、偏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农学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