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化课程改革 江苏研究生教育体制三大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9:47   新华日报

  本报讯 昨天,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在南京召开江苏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

  据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介绍,“十五”以来我省研究生年招生数由2000年的0.97万人增加到2007年的3.38万人,研究生在校生数从2000年的2.29万人增加到2007年的9.36万人,专业学位在学人员从2001年的不足1万人增加到2007年的3.5万人。2001-2006年,共有近1万人获得博士学位,5.44万人获得硕士学位,1.28万人获得专业硕士学位。

  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是建设教育强省最重要的支撑。从我省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看,目前研究生教育与本专科教育相比尚显薄弱。因此,我省将从三方面入手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

  一是加大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力度。将加大复试成绩在选拔录取中的比重,加大考生创新成果在复试成绩中的比重,突出科学素养、综合素质和创新潜能的考核;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人才建立特殊选拔机制;主动适应社会需求,严格控制需求不足、就业困难的学科专业的招生人数。

  二是积极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对学术型、应用型、复合型研究生,将采用不同的培养模式和不同的评价标准;积极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推行个性化、差别化培养;推进研究生导师团队合作培养研究生、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加强国际合作培养研究生。

  三是深化课程改革。建设一批优质课程资源,有计划地引进国外优秀课程与原版教材;实行专题讲座式、研究讨论式、启发式、案例法等体现研究生教学特点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实行以考查创新能力、创新素质、创新成果为重点的多种形式的研究生课程考试考核方式。

  我省规定,新增博士研究生导师必须具有博士学位,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必须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所有研究生导师必须有成果、有课题、有经费,并加强导师上岗培训,合理确定导师招生数量,规范导师在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的指导行为,坚决杜绝导师不导、导而不力的行为。同时推动研究生积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着力解决部分学科部分研究生无科研资助、无科研项目、学位论文无科研成果支撑,以及在学期间没有接受系统、严格的科研训练的状况;加大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实施力度,开办“江苏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建立20个覆盖全省研究生培养主要学科领域的“研究生创新活动与学术交流中心”。(陈晓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