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考研政治试题之分析题38(word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6:47   文都教育

  38.本题为选做题,请在Ⅰ、Ⅱ两道试题中选取其中一首作答,若两题都回答,只按第Ⅰ道试题的成绩计入总分。

  选做题Ⅰ

  材料1

  2007年是“卢沟桥事变”70周年,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温家宝总理应邀于4月中旬对日本进行了正式访问,在两国发表的《中日联合新闻公报》中,确认双方将继续遵循《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的各项原则,努力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温总理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发表的演讲中,引用日本的谚语“尽管风在呼啸,山却不会移动”形容中日关系,引起日本国会议员们的广泛共鸣。

  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在为中国军舰“深圳”号访日举行的招待会上致词说,实现两国军舰互访,必将促进两国防务领域的深入交流,进一步提高彼此之间的信任关系,推进双方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

  材料2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就职后明确表示,他作为首相不会支参拜靖国神社,他在就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致温家宝的贺信中说:“日中两国在地理上是无法迁移的“一衣带水”的邻邦,不论今后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日中关系对两国而言乃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却是不会改变的,我愿意致力于构筑日中战略互惠关系。

  曾480余次访华的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认为,发展日中战略互惠关系,除了要“政治、经济两个轮子一起转”之外,还应特别注重扩大日中民间关系,这样才能夯实日中战略互惠关系的基石。

  据日本海关统计,2007年1月—9月,日中双边贸易额为1715.3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其中,日本向中国出口786.3亿美元,增长17.8%,日本自中国进口929.0亿美元,增长7.7%,日本贸易逆差142.7亿美元,减少26.7%,中国继续保持日本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的地位。

  (摘自商务部两国别数据库)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中日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基本精神是什么?

  (2)分析温家宝总理用“尽管风在呼啸,山却不会移动“形容中日关系的寓意。

  选做题Ⅱ

  材料1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2007年2月2日就气候问题发出了警告:从现在开始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的“最可能升高幅度“是1.8摄氏度至4摄氏度,海平面升高幅度是18厘米至58厘米。美国著名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报告认为,“如果温室气体排放仍得不到控制,其灾难性后果不亚于发生一场核战争。”

  材料2

  现在国际上担心中国很快就会成为世界头号污染物排放国:而且再过25年,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将超过其他发达国家总各。……中国的高速崛起,会用掉全球大半的能源,加重能源危机;由于巨大的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污染源,中国是气候变化的主要威胁。

  材料3

  从1950年到2002年,中国化石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占世界同期累计排放量的9.33%(同期发达国家排放量占77%,而此前的200年间,发达国家更是占到95%);1950年到2002年的50多年间,中国人均排放量居世界第92位,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的弹性系数看,1990年到2004年的15年间,单位GDP每增长1%,世界平均二氧化碳排放增长0.6%,中国增长0.38%。

  (摘自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2007年12月14日,刚刚参加完印尼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来到中国,针对近年来中国为节能减排所付出的努力,佐利克说,中国已经形成强烈共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关注环境保护,并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他认为,中国政府在降低能耗、提高车辆能将标准,以及发展全球碳市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不仅对中国本身发展意义重大,也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做出贡献。

  (摘自中国广播网有关报道)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上述材料中所反映的气候变化的严峻事实对我们理解自然环境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有何启示?

  (2)评析“中国气候威胁论”并指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战略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考后难度调查
2008年考研政治难度调查
很难容易一般说不清
2008年考研英语难度调查
很难容易一般说不清
2008年考研数学难度调查
很难容易一般说不清
2008年考研单科分数线预测
08年政治、英语单科分数线预测
30分以下31分-40分41分-45分46分-50分51分-55分
56分-60分61分-65分66分-70分70分以上
08年数学一单科分数线预测
60分以下61分-70分71分-80分81分-90分91分-100分
101分-110分111分-120分120分以上
08年数学二单科分数线预测
60分以下61分-70分71分-80分81分-90分91分-100分
101分-110分111分-120分120分以上
08年数学三单科分数线预测
60分以下61分-70分71分-80分81分-90分91分-100分
101分-110分111分-120分120分以上
08年数学四单科分数线预测
60分以下61分-70分71分-80分81分-90分91分-100分
101分-110分111分-120分120分以上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考研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