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考研考场使用“作弊克” 吓跑作弊考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1:41   东方早报

上海考研考场使用“作弊克”吓跑作弊考生(图)
考场首次使用无线电严防作弊 CFP图

  昨日,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举行,考场首次使用无线电严防作弊

  在上师大考点英语考试中,监考人员用“作弊克”现场抓获一名用手机做接收器的考生,并及时阻止了一名涉嫌作弊的考生。另有一名涉嫌作弊的考生感觉被发现后,借故去厕所,途中扔掉隐形无线耳机,然后逃离考场。

  昨日,2008年中国研究生招生考试笔试如期举行。相比去年的128.2万人,今年全国共有120万人报考研究生,首次出现大幅下滑。有分析认为,研究生报考降温与近两年研究生毕业就业压力较大有直接关系。上海地区有3.2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这一数字较去年也有所减少。

  上海持续的阴雨天气,导致个别考生迟到,而各考场缺考人数也不少,在复旦大学新闻学某考场,32名考生实到27人,有5人缺考,而在国际关系专业某考场,有近10人缺考。

  今年,上海地区10个考点都配备了“作弊克”,并现场发现了近10名作弊考生。监考人员称,以往考生用于作弊的多是隐形无线耳机,今年抓住的上述作弊考生使用手机作接受器,大大增加了“作弊克”监测的难度。

  昨天上午8时30分,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初试正式开考,上海地区有3.2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

  上海地区10个考点都配备了“作弊克”,抓获了个别使用手机作弊考生,另有一名涉嫌作弊考生借口上厕所,扔掉隐形无线耳机逃离考场。

  复旦一考场10人缺考

  上海昨天持续阴雨,影响了不少考生。在华东政法大学考点,有几名考生迟到5分钟,学校及时派出志愿者为考生引路进考场,保证了他们按时参加考试。各考场缺考人数也不少,在复旦大学新闻学某考场,32名考生实到27人,有5人缺考,而在国际关系专业某考场,有近10人缺考。市教育考试院表示,缺考者每年都有,一般比例约为百分之十几,缺考原因很多,有人觉得准备不充分临时放弃,也有人找到了工作就不参加考试了。

  今年共有3.2万余名考生在上海参加考试,而全国各地共有9万多人报考上海硕士研究生,较去年的95045人有所下降。这也是上海考研人数连续第二年下降、全国范围考研人数首次出现大幅下滑,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是120万,比去年减少8.2万人。

  用手机作弊当场被抓

  在今年的考试中,上海继续加大诚信考试力度,每个考点都配备有“反作弊武器”———“作弊克”,可以探测一种比绿豆还小、能直接放入耳道、接受2000米内作弊信号的隐形无线耳机。

  去年本市首次投入使用“作弊克”,抓住了10余名作弊考生,今年“作弊克”的威慑作用大大加强,作弊考生人数明显减少。考试院称,昨天抓住的顶风作案的考生不足10人。

  在上师大考点下午进行的英语考试中,监考人员用“作弊克”现场抓获一名用手机做接收器的考生,并及时阻止了一名涉嫌作弊的考生。另有一名涉嫌作弊的考生感觉被发现后,借故去厕所,途中扔掉隐形无线耳机,然后逃离考场。

  携带无线耳机算作弊

  上师大研究生处处长陈伟称,今年该校加大反作弊力度,只要查出有考生携带无线耳机等作弊工具,无论是否被当场抓住,都将视为作弊。

  研究生考试今天还将继续,考试院提醒考生,一定要自觉遵守考场纪律,诚信考试,教育部已建立了诚信考试网站,如果考生不诚信将会公布在网站上,对于考生今后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考后难度调查
2008年考研政治难度调查
很难容易一般说不清
2008年考研英语难度调查
很难容易一般说不清
2008年考研数学难度调查
很难容易一般说不清
2008年考研单科分数线预测
08年政治、英语单科分数线预测
30分以下31分-40分41分-45分46分-50分51分-55分
56分-60分61分-65分66分-70分70分以上
08年数学一单科分数线预测
60分以下61分-70分71分-80分81分-90分91分-100分
101分-110分111分-120分120分以上
08年数学二单科分数线预测
60分以下61分-70分71分-80分81分-90分91分-100分
101分-110分111分-120分120分以上
08年数学三单科分数线预测
60分以下61分-70分71分-80分81分-90分91分-100分
101分-110分111分-120分120分以上
08年数学四单科分数线预测
60分以下61分-70分71分-80分81分-90分91分-100分
101分-110分111分-120分120分以上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考研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