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考过后 为你量身定做下一步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9:35   万学海文

  研考过后:为你量身定做下一步计划

  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已经正式告一段落,相信很多同学已经对照各大网站给出的解析答案,大致估计了自己的分数。这样的话,很多同学对于自己能否上研基本心底有数。结果无非就是希望很大和希望渺茫两种情况。那么,不同处境的同学接下来应该怎样计划下一步呢?

  针对同学们研考过后的不同情况,万学·海文第一时间为广大08考生定制三个不同的计划。

  计划一:准备复试

  初试结束以后,同学们都会去各大网站和对答案、大概估计自己的分数,如果你感觉自己发挥的很好,那么你下一步的计划就要立刻进入复试准备的阶段,开始新一轮的奋斗了。虽然说考完以后应该放松心情,但是考研不同于高考,研究生考试的初试环节主要侧重于对考生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的考查,而复试是对初试达到基本要求的考生,在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熟练程度、分析问题口解决问题的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实践技能等方面进行的进一步的考查。复试在整个过程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适当放松以后,你就要把准备初试的备考状态延续到复试阶段。那么,如何更好的进行复试呢?

  首先,复试的分数线是你必须知道的东西,在核对完答案之后,对自己的公共课和专业课的成绩做相应的估分,根据历年考研复试最低分数线和全国34所自主划线高校复试分数线来确定自己考后的复试准备计划,并且为之努力。确定目标后就开始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复试的流程,然后投入专业课、英语口语的复习准备。

  专业课复习方面,同学们在复试前必须对导师以及本专业的研究方向和重点研究问题有个比较深刻的了解。最主要的是把导师发表的文章找来阅读,可以去中国期刊网或者中国知网搜索,也可以直接向导师要;另外还要了解导师目前正承担或已经完成的、比较重大的科研项目。

  从05年开始,英语听力就被放到了复试部分,不再作为全国统一考试的内容。而是每一个学校以不同的形式考核考生的听力能力,但是无论怎么样,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掌握了基础的东西和应试的技巧,到时候就可以沉着应对。所以,复试前,要注意强化英语听力,可以找一些专门考研英语的磁带来听,也可以听一些外文台的节目或者参加校园里的英语角等。

  计划二:09继续考研

  虽然经过了一年的复习准备,但是由于是第一次经历考研有太多的迷茫和不确定,或者由于自身或者客观的原因等等,导致今年考试的失利,这种情况会发生在很多同学的身上。有些同学可能会心有不甘,为了心中最初的梦想,而决心再奋斗一次,那么就请大家在愉快地过完寒假之后就加入09考研备战大军,与他们再一次并肩作战吧!

  计划三:求职

  考完研了,也经历过了,虽然不能走到复试,但是经历就是一种美,人生没有遗憾。你也曾经考过研,也曾经废寝忘食过,也曾经和一帮哥们姐妹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过,值了。“飞鸟飞过天空并且留下永久的痕迹”,经历过了就可以了,所以如果你能洒脱地对待你之前的选择,接下来就投入找工作的大军之中去吧。每一种人生经历都会灿烂无比。

  不管怎样,万学·海文祝愿参加考研的每一位同学在人生道路走的更加完美顺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考后难度调查
2008年考研政治难度调查
很难容易一般说不清
2008年考研英语难度调查
很难容易一般说不清
2008年考研数学难度调查
很难容易一般说不清
2008年考研单科分数线预测
08年政治、英语单科分数线预测
30分以下31分-40分41分-45分46分-50分51分-55分
56分-60分61分-65分66分-70分70分以上
08年数学一单科分数线预测
60分以下61分-70分71分-80分81分-90分91分-100分
101分-110分111分-120分120分以上
08年数学二单科分数线预测
60分以下61分-70分71分-80分81分-90分91分-100分
101分-110分111分-120分120分以上
08年数学三单科分数线预测
60分以下61分-70分71分-80分81分-90分91分-100分
101分-110分111分-120分120分以上
08年数学四单科分数线预测
60分以下61分-70分71分-80分81分-90分91分-100分
101分-110分111分-120分120分以上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考研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