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考研过后“空虚期”应提前准备复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1:07   信息时报
提示:考研过后“空虚期”应提前准备复试(图)
考研结束不意味着可以马上松懈下来了,因为复试又是新一轮的奋斗。时报记者 巢晓 摄

  “终于考完研了!”日前,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结束,不少考研学生终于长吁了一口气。不过,一下子轻松下来的感觉,似乎并没有让考生们真正开心起来。不少考生告诉记者,现在生活好像突然没有了目标一样,做什么都提不起劲来,真有点不知所措。

  为此,专家建议,考研初试过后,考生不要过度放松,而应调整状态,提前着手准备复试,开始新一轮的奋斗。

  考生

  结束两年寒窗苦读导致“心累”

  虽然考完研了,但广州大学大四学生周晓白最近仍有点烦恼。“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考研,习惯了每天复习复习再复习,现在考完了,突然轻松下来,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生活好象没有了目标,真有点不知所措。”周晓白告诉记者,考研之前,因为每天都要看书、复习,饭后坐在书桌前也已成了习惯。可现在一坐下来又很排斥,根本看不进书,不看书又觉得像缺了点什么。当初发誓考试结束后一定要玩的那些东西,现在也丝毫提不起兴趣,只感觉特别累。

  像周晓白这样面临考研过后“空虚期”的考生不在少数。有数据显示,考研结束后,90%的考生体会到的更多是“心累”。经过长期备考,整个身心机能都习惯了高度紧张的“备战”状态;考试一结束,长期积蓄的压力突然释放,巨大的心理落差很容易让人体感到不适应。

  心理专家认为,考生在考试前的复习都带着很强的目的性,即使很累,为了备考也咬牙坚持,长时间下来已塑造出一种学习行为。虽然学习目标消失了,行为塑造的消退仍需要时间,所以一时间不看书又觉得似乎缺了点什么,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专家

  复试是新一轮奋斗不可松懈

  广州某考研辅导班的一位老师建议,初试结束后,考生也不要一味打游戏、睡觉。在大概估计自己的分数后,下一步的计划就要立刻进入复试准备的阶段,树立新的目标,开始新一轮的奋斗了。在适当放松以后,考生应把准备初试的备考状态延续到复试阶段。

  首先,专业知识的复试是重头戏。在初试结束后,考生应登陆报考大学的网站,了解复试的指定书目并进行提前准备。因为复试本身就是考察应试者的知识积累能力以及自身发展潜力,想要给导师留下一个好印象,就必须对所报专业的情况十分熟悉,其中包括研究现状以及进展情况。据了解,复试对专业课的考查不像初试那么具体,在复习时主要是熟悉过去所学内容,考查范围不会超出学校规定的书目,只要基础知识扎实,平时注意关注一下本专业的学术动态,就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

  其次,英语口语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招生单位在研究生复试中都很看重面试,有的考生在复试时还要求用第二外语与导师直接对话。据了解,英语口试一般为10分钟左右。面试老师会根据考生的自我介绍提一些有关个人生活或专业知识的问题,因此,考生应有针对性地进行一些口语训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