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对手 2008考研复试攻略之建议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4:49   万学海文

  08考研复试攻略之建议篇

  08考研结束了,走出考场一周多的时间,你是否正在为自己从考研复习中解放出来而庆幸呢?放松一段时间后,自己感觉成绩不好的,自然会向好下一步出路,工作或者继续为梦想而奋斗。成绩好的同学,我想你应该不会忘记,考研还有面试这一关。考研复试和初试有很大的不同。初试是客观考试,老师和学生互不见面;而复试则是一种面对面的交流,一些细节性的东西就会凸现、被放大出来。

  万学海文提醒:有一些细节考生是必须留意的,因为它关系着你考研复试的成败。

  一、穿着整洁

  层极有媒体报道,考研的复试面试虽然和找工作面试不同,对服装和外表没有那么严格的要求,但基本整洁和稍加修饰还是很重要。这体现你对考官的尊重,对复试的重视。

  男生不一定西服笔挺,但要整洁,一身运动装去面对某个学科的专家们肯定不合适,除非你参加体育院校复试。女同学可以化点淡妆,合体的半休闲或职业装为宜。把自己打扮精神一点不仅让考官感觉舒适,也会提升自己的自信心。

  二、自信满怀

  在考研复试面试的过程中,考生回答问题一定要有自信,眼神不要游离,坐姿或站姿要端正,眼睛直视考官也许会让你紧张,但是你的目光和他们的鼻子平齐会一方面显示出自己的谦虚,一方面也展示了自己的自信。

  在与老师谈话时,考生的声音要洪亮,但是语速不要太快,这样能保证每个考官听清楚你的回答。

  三、诚信备考

  在复试过程中,特别是名校的复试中,你也许会被问到一些没有复习到的奇怪问题,这是你不要不懂装懂。在面试中遇到自己不清楚的问题,千万不要想着蒙混过关。考官都是教授、专家,你不懂装懂的回答不仅不能帮你侥幸得分,反到会会让考官因此对你的人品产生怀疑。有时候,实话实说虽不是最漂亮的解答,但总比当场编造一些不懂的东西要好。

  四、尊重对手

  在有的学科面试中,可能会有集体面试和小组讨论,在这个时候,即使小组中有人的观点错误或很幼稚,也要尊重自己的对手,不要对对方显示出蔑视或不屑。人们会怀疑一个喜欢贬低他人的人的学品和人品,自高自大的学生从来都不会得到老师的青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