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指导:教育学统考重基础亦重综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0:1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陈霄飞) 今年的研考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是第二次由教育部统一命题。海文教育学考研辅导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张老师说,今年的教育学专业统考试题略难于去年,对知识点的考查更全面,同时注重综合能力考查。

  去年参加过教育学统考的小吕认为,今年教育学试题从总体上延续了去年的考试风格,重要的基础理论、观点与国内目前较受关注的教育问题结合较紧密。从试题所占比重来看,各部分内容的分布大致和去年相同,但整体而言,难度比去年有所提高。选择题部分考查知识面较广,只有平时复习细心才能得高分。分析题部分比去年更注重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题目设置更灵活,综合性也较强。从今年的试卷中可看出教育学命题的一个基本思路是讲究对基础知识的全面掌握,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

  今年的试题有新的特点。张老师认为,一是主观题部分更加突出多个知识点综合运用解决问题。注重考查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知识并与实际教学知识相结合,对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解决。如:在辨析题中对教师专业发展就是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问题进行辨析;在论述题中要求考生从改进教师课堂教学方法的角度,探讨关于学生受教育不平等客观存在的情况等。二是试题捕捉到了与时代紧密结合的教育性问题。如论述题中要求考生区别晏阳初、梁漱溟对乡村教育看法的异同,这实际上可以为我国当前农村教育提供一定的经验和启示。

  张老师建议准备参加明年教育学考试的考生,扎实深入复习教育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同时,在复习时关注我国当前教育领域内的热点问题、重点问题,注重与教育学的原理和方法进行结合,可随时总结、思考,在平时就要注意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