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八大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6:03   万学海文

  08年考研结束,又一年的考研复试准备阶段来临。根据以往考生复试的情况,特总结以下几点应注意的事项:

  一.复试准备要早,事先有同学或联系人的最好收集到各种信息(包括自己分数的排名,今年要收学生的导师,想报哪个导师最好能联系的先联系一下,效果会更好一点。)

  二.复试前最好提前一两天去学校,这样可以亲自查看一下大学的情况,特别是想联系导师有没联系方式的同学,这两天可以好好利用。外地来京参加考研复试的考生,要尽快熟悉学校周围的交通状况,提前安排出行。如果住宿地点离学校较远,考生可以选择城铁或地铁,这两种方式一般不存在堵车的问题,时间长短容易把握。如果住宿地点离学校较近,考生可以考虑骑自行车或乘坐公交车前往。不管选择哪种出行方式,一定要提前出发,不要迟到。面试迟到,会给导师留下不好印象,也可能会影响自己的心态。

  三.复试内容的准备,最基础的东西要熟烂于胸.定义,定理,以及最主要的几个词.比如:近世代数中的"理想"。

  四.英语复试:(1)介绍自己(2)学过什么(3)家乡介绍(4)家庭介绍(5)大学介绍(6)为什么考研(7)自己的爱好,为什么?(8)研究生计划。

  五.一定要事先把材料准备齐全。许多高校在复试前要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统考考生(应届本科毕业、往届本科毕业生)要准备准考证、毕业、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查验学生证)、身份证 、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加盖教务或人事部门公章),并准备相关复印件。同等学力考生除上述材料外,需另外提交四级证书原件或四级成绩单和发表的论文原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考生除一般材料外,还要准备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统一制作颁发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服务证》、《志愿服务鉴定书》和服务单位证明。

  六.面试时,考生要特别注意礼仪,因为导师对考生复试表现的印象会影响考生的最终得分,能否成功录取,关键在此一举。在面试中做到礼貌、谦和至关重要。面试时无论考场的门是否关着,都要轻轻敲门,得到导师允许后方可进入;要主动和导师问好,握手时要遵循“尊者先出手”的原则,不要冒昧地先伸手,得到导师允许后轻轻坐下;面试结束后,要和导师道别,可以再次表达进入学校读书的强烈愿望。

  七.考生在回答问题时要自信稳重、言简意赅、面带微笑,真实、充分地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情,不要妄加评论,更不能随意贬低其他学校导师的观点。如果考生遇到了自己一无所知的问题,要真诚地和导师解释,不要试图蒙混过关,必要时可以请求导师给一定提示。其实在导师眼里开诚布公的态度更重要,因为知识可以考上之后慢慢学,态度的转变却并非易事。

  八.考生着装要遵循“朴素、大方、干净”的原则,这样会让导师感觉舒适、亲切,自己也会比较轻松自然。男生的头发要理顺、胡须要干净;女生可以化淡妆,也可以喷一点淡淡的 香水,不建议佩戴首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