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考研:全班倒数的我如何考上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14:28   新浪考试

  一年一度的考研已经过去了,时间过得真快,想想去年这个时候我也才从考场出来不久。

  去年谁也没有想到我这个全班倒数会考上,我也没有想到,所以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记得准备考研时开始大家都很紧张,然后就慢慢放松,最后有的就放弃了。我也放弃过,因为实在是太累了,尤其是在快毕业了,工作的压力、考研的压力掺杂在一起像是两条巨蟒,紧紧的缠绕在自己的脖子上,勒得自己喘不过气来。好在我还是坚持了下来。

  我觉得要考研得先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不能跟着别人瞎起哄!明明不擅长这门学问,看着人家都报,看着是重点学科,看着导师出名就盲目的去报,即使考上了以后也会很痛苦!所以考研前最好先分析一下自己的强项和喜好!喜欢的东西才会有兴趣,有兴趣复习起来才会有效率,有效率才会有进步,有进步在最后时刻才不会放弃。这就是所谓的知己知彼吧。

  再就是心态。记得我给本科的学弟学妹传授所谓的经验时就说过这点。学累了就玩玩,干嘛非得一天到晚让自己趴在桌子上学习?学习不是靠时间,要注重效率!现在我当然可以厚着脸皮说我的效率不低了,因为我已经蒙上了不是?考研只是一种出路罢了,考上也不见得是件好事,考不上也不一定就差,没必要把它看的太重。有人会想我要是考不上就对不起国家,对不起社会,对不起党,对不起家里的期待,对不起全人类等等,这都是扯淡!你谁都对的起!你已经尽力了,只要自己不后悔就好!管那么多干什么?国家知道你是谁啊?社会知道你是谁啊?所以这个事情尽力就好!就怕不尽力让自己留下遗憾!

  说起考研让我想起了辅导班。现在考研辅导班很火,高联什么的都发了很久了。个人觉得用处不大,尤其是英语。几个月的时间上几节课就将英语提高一个档次我觉得这是不太可能的,除非你的积累很丰厚,就差一层窗户纸没准就被他们捅破了。政治还有点用,这个临时用用功背背还是很有效果的,大纲就那么多东西,比英语好弄多了!其实这方面我是没有发言权的,因为我没有参加过,老爸给我报辅导班的钱都让我买了好吃的了!有时候报报班来点心理安慰也是不错的。

  再就是别相信什么经验之类的。学校组织我们给本科的同学讲什么考研经验时我就说这是浪费双方的时间,浪费双方的感情,浪费我们的口水!为了响应学校鼓励他们考研的热情,为了不打击他们,当时我没说这样的话。别人的经验再好也是别人的,与其浪费时间在哪里听别人忽悠还不如老老实实的分析一下自己的情况,制定自己的计划呢!什么是好方法?适合自己的就是好方法!也许这种方法别人看来一文不值,甚至有人会觉得无聊、变态,但对于自己没准就是效率最高的方法!我晚上效率高,所以我晚上看书,白天睡觉。别人说我懒,我承认!但那又如何?达到自己的目的就好。不怕别人说,就怕自己不敢坚持!

  快到考研的时候是最紧张的时候,很多人紧张的已经放弃了,有的人甚至在考完一两门后就放弃了。我觉得真不值得!因为准备了那么长时间为什么在最后要放弃呢?放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多日的辛苦付诸东流,意味着浪费了很多很多的时间与机会,意味着自己的软弱!既然已经到最后了就不要让自己放弃,坚持下来就是好样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别给自己留下以后后悔的借口!现在放弃意味着以后的悔恨!其实到了最后大批考研的学生十仅三四罢了,大部分已经放弃了,只要你保持着斗志还怕那些没有斗志的吗?“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个道理想必大家都是清楚的。

  说了那么多好像跑题了,希望考上研的不要笑我,更希望有志于考研的不要被我在这里忽悠了!就写到这吧!

本文选自《荆棘鸟》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