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考研查分3月中旬开始 高校面试权重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9:48   扬子晚报

  本报讯 记者昨天采访南京几所高校了解到,今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由招生单位在3月中旬左右通知考生,面试将在4月份举行。由于今年不少高校都增加了面试权重,有的甚至达到50%,如何准备好面试也成了考生最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全国统一复试分数线公布后,有关招生单位将组织考生复试。今年复试阶段将继续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查,并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外语听说能力、思想道德素质、心理健康情况、创新精神、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方面。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归院长告诉记者,今年东大将面试比例增加到50%,不过各院系有自主权,可以根据情况做适当调整,最高可达50%。归院长介绍说,一般情况下,各院系会组织一个5—7人的面试考官小组,主要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尤其是专业基础知识,考生对相关专业领域的了解程度,考生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由于笔试时,涉及到专业的只有一门,专业知识的涵盖面不可能宽,面试时肯定要对此重点考察,各专业老师将会围绕不同方向的专业知识提出各种问题,因此考生须精心做好准备。估计面试的淘汰比例为1:1.2。

  另外,要提醒考生的是,一定要事先把材料准备齐全。许多高校在复试前要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统考考生(应届本科毕业、往届本科毕业生)要准备准考证、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查验学生证)、身份证、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加盖教务或人事部门公章),并准备相关复印件。同等学力考生除上述材料外,需另外提交四级证书原件或四级成绩单和发表的论文原件。据悉,教育部对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初试分数线分区进行了调整,河北、山西等7省份从复试分数线一区调整为二区。调整后的复试分数线一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等11个省(直辖市),二区包括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等10个省(直辖市),三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个省(自治区)。 (张 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