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考研心理学统考试题突出实际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4:4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陈霄飞) 今年是研考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全国统考的第二年。海文心理学考研辅导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许老师说,今年的心理学专业统考试题依旧以考查基本概念、理论和心理现象为主,但与2007年的试卷相比,更突出考查考生对知识点的实际应用能力。

  今年的心理学统考加大了对考生实际应用能力的考查。许老师认为,从试题中可以发现,不仅强调心理学知识,而且还注重基本知识点和理论运用于现实生活的能力。如论述题部分的第2题,该题给出一段材料,要求考生运用“两种言语获得理论”说明言语的形成。这是利用发展心理学中的“言语形成理论”来分析材料,同时考查应用心理学理论来解释和分析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大四生小周认为,今年的心理学统考更侧重考核基础知识和理论。如试卷的简答题中,有一题问“短时记忆的含义和主要特点”,该题是对短时记忆的基本含义以及特征的基本考查。再如“测验标准化的含义”一题是对心理测验中的测验标准化进行概念考查。还有一个问题考“认知结构迁移理论的主要观点”,这对迁移理论的知识点进行了考查,该理论是教育心理学中最基本的理论。小周说,今年的试题需要考生对心理学的基础知识和理论进行全面复习。

  从今年试卷中的选择题来看,考查内容大部分是学科基本知识、理论和方法的识记和理解。许老师说,考生平时就要重视知识的积累,光记住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对许多类似和相近的概念和理论进行类比,找出异同点,以免混淆。这点在今年的单项选择题中有较明显的体现。多项选择题部分则更需要理解和辨析,难度比单选题大。所以考生在平时就要养成良好的鉴别能力。在试卷考查的四部分内容中,普通心理学所占比重最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