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08考研复试的考生:教你联系导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5:02   万学海文

  写给08考研复试的考生——教你联系导师

  一些同学在初试、复试前就见过导师,或者已经很熟悉他们。但是,大多数同学都是在面试当天才是第一次见到导师本人,并且还是一批。所以,以下的建议是给那些不熟悉相关情况,而显得更无助的同学。

  大部分的同学,在初试和复试之间的时间,或者面试中,才会第一次见到导师,眼见着数个渊博或者半渊博的教授们一排坐在面前,就象面前立着一排大书柜,而且他们还会随便从这个书柜上的任意一本书上的任意一页来问你一个任意的问题。大多数同学会感觉紧张、不知所措,接下来回答问题自然不会很顺畅。怎样才能让自己在复试中表现得更好呢?关键是面试之前就实现联系好导师,尽量给导师一些比较深刻的印象。

  万学·海文总结以前考生遇到的问题,给大家一些可行性的建议。

  面试之前

  在面试之前的一到两个星期,最好是在复试线公布了之后,就立刻和导师电话联系。电话号码在各个院系办公室都可以查到。先说清楚你的名字,告诉他你已经通过分数线了,现在很多情况都不是很明白,问了相关复试程序问题以后,就谈谈你对该专业的爱好程度,与关注程度,你看了些什么书,现在为了复试还该多看些什么等等。如果他语气很友善与平和,那么最后询问,是否能上门拜访,希望仔细了解相关情况,如果导师答应了自然是最好的。

  接下来,上门拜访的时候应该适当的送一些小的礼品,导师给你讲课也很辛苦,何况是未来的导师,一点小小的礼品是应该的,不要很贵重的东西(如果你和他都没有不良企图的话),一些表示心意的水果食物就好了。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加深导师对你的了解与印象。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你在学术上、专业上很扎实,那你就多谈专业方面的事情。如果你不是特别专业,你最好象向他表示你对该专业极大的热情与希望今后跟随于他的愿望,毕竟面试的人很多,他往往能印象深刻的不多,这样能非常深刻的加重他对你的了解。

  注意事项

  去拜访导师的时候,服装尽量要简单、朴素、干净,要象个实在的学生样子。一定要表现的稳重大方,千万要谨慎,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情,不要胡夸乱吹,也不要随便贬低谁,或者负面的评价谁,也千万不要夸夸其谈。

  曾经有一个初试考得不错的学生去拜访刚刚当上副教授的导师。那一年是这个导师第一次招研究生,该男生面试前上门拜访他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师,你们系那些老教授怎么不招生,你这么年轻却招啊。或许他不过想表示对该老师年轻有为的赞扬,可是那个老师认为这是对他的不屑,认为他没有带研究生的能力。刚好这个男生有是专科,虽然初试的成绩排名还不错,可是复试就没通过。导师收了一个笔试分比他低的人。

  还有一个真实的例子,导师问去拜访的学生:你最近看了什么书啊。他说:我看了***。导师再问:相关内容的书你还看过谁写的呢?他答:我看了****,不过那本太差劲了,比不上我看的前一本。于是把她认为很差劲的书数落一通,以表示他对学术问题有如何如何深刻的评价。谁知道,那本书正是该教授去世了的导师写的,而且是他审的稿。于是结果大家可想而知。总之,给导师留下的第一印象至关重要。

  所以,在与导师交流问题的时候一定要作到谦虚,再谦虚,多谈对导师学术声明的仰慕与崇拜。之前最好多找些导师写的文章来看,可以去中国期刊网上搜索,一旦你对他的学术方向和重点研究问题很了解,那你就没有什么大问题了!

  最后,万学·海文预祝所有08考生复试成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