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考研选择报考专业注意四大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5:25   万学海文

  上一篇,万学·海文从总体上谈了一下09考研专业选择的建议。该篇将具体谈一谈在专业选择时的具体注意事项。

  大家都知道,考研成败除了学习方法和复习计划的科学性,主观努力程度以外,专业的选择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考生选择专业过程中有下列内容需要注意:

  认真分析专业发展前景

  目前,很多考生都奔着热门专业用功。事实上,眼前的“热”专业,并不代表以后的就业形势一定会好,可能研究生毕业时所谓以往“热门”专业已经成为当时的冷门了。有些行业伸缩性很大,向其他行业渗透也很厉害,因此很难“饱和”。 所以,考生要把握社会宏观走势,判断社会各行业需求。要了解行业特点,分析需求总量。

  与热门相对应的冷门专业,比如石油、地质、环保、文物、珠宝鉴定等社会需求和人才供应目前不成正比。然而,一些现为冷门专业的学科,在不久的将来,因为行业的发展需要及人才的紧缺,却会有着意想不到的发展空间。因此,一些热门专业或热门学校中那些相对冷门方向及专业,同学在选择时,也不妨有选择地来报考。

  但是,考生应该明白,无论你选择的最终专业是热门,还是冷门,都应该将自己的选择坚持到底。只有持之以恒,才有可能梦想成真。

  冷静评析个人能力

  这里所指的能力不但包括个人的智力水平、学习能力、情商及心理素质等,也包括考生攻读专业花销与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考研是项复杂而漫长的系统工程,每一个环节都要在计划之内,而且在能力能够驾御的基础上,才可以使长期的工作学习顺利的运转直到最后。所以,在选择专业时,除了主观上先天的一些固然因素考虑在内以外,也要适当考虑到一些客观因素。如果负担很重,要求你要尽快取得一份薪水可观的工作,那么即使考生对天文学达到痴迷的程度,恐怕也不得不暂时委屈一下自己的兴趣。毕竟人生除了自由发展外,还有许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个人兴趣不可或缺

  兴趣是学习的关键,它可以使大家学习时得心应手。再则,研究生毕业后要继续自己的专业,如果没有兴趣会感到枯燥、无聊和乏味,这样浪费的不仅仅是我们三年宝贵的学习时间,更是一生的生活情趣和生活质量。所以我们在选择专业时要对自己的兴趣作清晰的认识和判断。

  历年复试分数线和录取比例及培养年限

  复试分数线的高低、录取比例的大小意味着竞争力的强弱。考生在选定某些专业时可根据往年的这些实录来定夺专业的取向。

  目前,大多数学校研究生培养年限为3年或2.5年,少数学校学制为2年,并且考生要掌握准确信息,结合切身实际再做选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