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考研心得:成功离你只有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0:13   万学海文

  2005年那个即将步入大四的暑假,酷热难耐。暑假的炎热、对未来的迷茫、朋友间为争保研的背叛一起袭来,让人措手不及,也让自己在现实面前彻底的冷静了下来。学生时代的一切光环随着保研美梦的最终覆灭,也让我的大学时光画上了一个并不圆满的结局。

  2006年9月份在毕业两个多月后,我终于签订了生命中的第一份工作。所签工作是一家广州较有名气的公司,自己兴奋之余也有忧虑,毕竟要去的地点那么远,父母的担心,女友的牵挂都成了心底的一层束缚,但是那时我去广州的想法很坚定,去南方工作一直是我的希望,我也一直坚信,那里可以掏到自己的第一桶金。

  2006年9月份的一天,我听说自己大学时的两个较好的兄弟都考上研了。我将自己关在屋子里闷了一下午,狠狠的抽了一盒烟,我在心底反复的问自己:难道我就这样抛弃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女友,抛弃了考研,去广州工作,去挖自己的第一桶金吗?晚上,在饭桌上,这些问题依旧困扰着我,“我有点想考研”,我小声的对父母说。他们对我突如其来的话弄得很诧异。父母的诧异打消了我并不确定的考研想法。

  2006年9月14号下午,母亲帮我收拾行李,边收拾边哭,空气中凝聚着紧张压抑的气氛,父亲坐在沙发上低头不语,一根接一根的抽着烟。我告诉自己不能哭,可是眼泪还是滑了下来,我在卫生间里偷偷的哭了一场。下午4点36分,开往广州的列车开始缓缓移动,送行的几个哥们一言不发,都站在窗外不停的吸烟。“你们走吧,家里要是有事,你们就多帮帮忙。”车开了,人有了些动摇。火车虽带走了人,但却没有带走心。

  浑浑噩噩的在广州工作了一个月,面对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同事,没有人情味的老板,繁华的街市,吵闹的市场,以及突如其来的派遣,我发现这里的一切都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美好,我蹲在路边看着衣着光鲜的人们,猜测他们的内心深处是不是像我一样满是压抑与恐惧。我反复的问自己,究竟南方有没有我要实现的梦,家中父母对于自己的选择是不是很失望,心里的她在北方是不是仍在哭泣……也许,我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了,自己曾梦想南方是个淘金的天堂,现实收入却让我越来越看清了自己的能力和自己所想。

  南方没有我的梦,所以,在广州工作了一个月后,我辞掉了这份很多人垂涎已久的工作,再次回到了老家。这次回来,头脑中目标已清晰。在广州打工的阅历,已让我认识到考研应摆在当务之急的位置。有人说考研已经不值钱了,我想说如果硕士生都不值钱了,那本科生就更不值钱了。所以,才更应该考研。在广州工作的经历告诉我,硕士生比本科生确实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所以,这次我下定了决心,要考研。

  我和家里人及女友说了要考研的想法后,他们都很赞同。尤其是女友更为支持。她把在万学·海文辅导班上所得的名师讲义帮我复印了一遍,还把老师曾经在课上画的重点又给我画了一遍。

  女友去年已经考了一次,那次只差3分没有被录取,所以她一直没有找工作,在校园里租了一个床位,向自己的目标努力着。知道了我要考研的想法后,女友说:“好,今年我们一起考,考同样学校。”我不敢像她那样做着美丽的梦,我不敢再奢望什么,只是希望能够考上。

  女友在考研自习室占了一个座位。此后,她每天坐在我前边的座位学习。她的背影,她的陪伴,她的鼓励,让我的心里踏实了许多。就这样我恢复了宿舍、食堂、自习室三点一线的生活。曾认为这种生活单调无比,可这次我却没有了这种感觉。还有三个月就要考试了,我从专职工作到专职考研,剩下的时间无疑表明了每一分钟我都需要与时间赛跑。我真的不敢多想,更不敢奢想,只当作曾经经历那一切都与我无关。

  我们每天监督对方计划完成的情况,为彼此批阅对方的模拟试卷。当我阅读错了8个以上,她说:“没有关系,不影响英语过线”;当我的阅读对了8个以上,她说:“很好,一定可以考上……”

  时间飞速的前进着,最后的冲刺阶段,我的心情很平静,而且完全进入了复习状态,但是却总头晕。她说,你这阶段得注意营养。于是,每天早晨,她为我准备的便当里多一个热鸡蛋,多了一袋温热的奶。营养早餐一直持续到考试当天。

  考试第一天结束,我有些沮丧,感觉英语答得不怎么如愿。本想要就此结束第二天考试了,是她的鼓励让我最终断了这种想法。她说:“如果你现在放弃,我将对你彻底失望!”思前想后,自己也认为在最后关键的时候放弃,实属可惜,于是,强打起精神回到寝室又接着看书了。

  第二天的考试完成得“波澜不惊”。无论考得怎样,试后,彼此心里都松了口气。

  2007年3月7号晚上,她给我打来电话,说你帮我查查成绩吧,我不敢查。我说好,一会你上QQ,我给你粘贴过去。看到成绩了,复制、粘贴给她,政治67,英语76,专业课一124,专业课二119。总分386。她看到后,马上回复,问:“这是真的?!”“嗯,是的。”“快查查你的!”她说。我右手开始明显的颤抖,数字印入眼帘,政治75,英语64,数学103,专业课128。总分370。复制,粘贴给她。我当时的心情不知道怎样来形容,半天都没有看清楚分数。一直到她给我回Q说:“呀,过线了,过线了,你也能考上。”看到她在Q上打出的话,我才反应过来。我离开电脑,一头倒在床上,整个心都踏实下来了。沉沉的舒服的睡了一觉。

  第二天起床后,我又查了一遍,确实是真的。如果曾经遥不可及虚无缥缈的美丽真实的被握在手里的时候,你会有一种怎样的感觉?说不出来是吧,我第二次查询成绩并再次得到印证后,感受依然是如此。

  成功与你的距离其实只有一步,如果你向着目标勇敢的迈出一步,你就会获得成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