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适应企业需求 研究生无奈以本科学历求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0:36   新闻晚报

  65%企业"需要应用型本科毕业生" 研究生无奈以本科学历求职

  临近3月,正值大学生毕业生就业签约高峰时期,但一些硕士研究生无奈用本科文凭择业,其中部分人甚至已经求职成功。近日,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公布的调查显示,从就业“落实率”看,专科毕业生优于本科毕业生。今天上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对137家企业的需求调查表明,有65%表示“需要应用型本科毕业生”。

  【记者调查】

  为顺利求职“降格”学历

  “硕士学历不仅没帮我找到更好的工作,反倒成了障碍。”今年3月,上海大学生小王就将拿到硕士毕业证书,可现在他却靠一张本科文凭,在一家知名外资物流公司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说起自己“降格”求职,小王说,研一暑假时,英语八级的他拿着研究生在读的学历,寻觅实习机会。不久后,一家商业银行以实习生的身份录用了小王,“实习生工资很少,研究

  生也不例外,每个月只有几百元钱,想想不划算。”

  这次找工作,小王“学乖了”,去一家知名外资物流公司面试时,他隐瞒了自己的“研究生身份”,只拿出本科毕业证。当时正值年底招聘季节,公司看过小王资料后,很快就录用了他。小王说,现在正值学校论文答辩期,他只能以自己正在读“在职研究生”为由向公司请假。“研究生读了两年半,最后帮自己找到工作的却是一张本科文凭。”小王摇摇头说。

  研究生靠“老本行”求职

  记者采访还发现,一些冷门专业毕业的研究生,现在正努力挖掘本科专业的求职优势,据记者调查,靠“老本行”找饭碗成为不少研究生“曲线就业”的一种手段。

  “想当年,总感觉中文系研究生入学门槛较低,我突击5个月,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考上研究生。”就读于西南片某高校中文系研究生的小董说,如今找工作,深刻体会到文科生的“就业危机”。

  “我读的是文艺学专业,现在进出版社、报社比登天还难!”最终,小董决定做回自己的“老本行”——旅游管理,小董有些无奈。

  就业落实率“专科优于本科”

  近日,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公布了“200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调查统计”,此次调查包括东、中、西部地区15个省份的28所高校。

  从就业“落实率”看,专科毕业生优于本科毕业生,特别专科生在“已经确定单位”、“自由职业”、“自主创业”和“其他灵活就业”方面的比例明显高于本科生,而本科生只是在“升学”和“出国、出境”方面具有相对优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研究生 就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