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考研复试心得:精心准备忌浮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0:46   万学海文

  致08年考研人:我的复试心得经验与你分享

  04年初试过后,说实在的,心里有些忐忑不安的,当然不是不相信自己的实力,但是毕竟总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困扰着我,自己预计能打350分左右,但是分数一天不下来,就像有什么事没有做完似的,心里总是悬着。等待的日子是漫长的,无目的的,2004年3月10日,分数终于出来了——366分。分数出来之后我马上投入到复试的准备,其实之前我就已经开始了复试准备,只是认真程度低一点。不能打无准备之仗,事先准备,这样也好有备无患。

  在复试准备过程中,专业课的复试方式也早就知道了,考一门本专业的基础课,导论,由于我是跨专业考研,所以对这个领域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等一些基本问题都不太了解,或者说理解的层次、深度都远远不够,针对这种情况,我除了一本导论的书之外,又买了一本相关的书,以达到优势互补的目的,在这个寒假里,我看了导论的三分之一,回到学校之后,看书的效率明显提高了,没到一个礼拜就把XX导论的一本书看完了,可是看过一遍之后,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可以说只是在读的过程中浅浅地理解了,但没有记住重要的概念和知识点,我承认第一次通读有点急功近利,囫囵吞枣的味道,所以只好再来一次,在这次阅读的过程中,一旦遇到主要的概念、知识点,我就一一记录下来,毕竟手写的过程也是记忆的过程,事实也是如此,通过这次阅读我记住了不少知识点,在有了一定的基础知识之后,我开始阅读导师的部分论文,注意这一点非常重要,设想一下,如果你是导师,你也希望你的作品受别人重视吧,一个道理,如果你在面试的时候说不出来,就在笔试的试卷中写出来,把导师的观点写在答案里面,相信导师在评卷的时候会眼前一亮的。

  在准备复试的过程中其实我也有过担心和忧虑,国家线姗姗走来,新闻学350分。这个时候我又在想另外一个问题,我打了366分,别人也不一定比我少啊,如果别人都比我多,那岂不是在复试的时候还要激烈地竞争一下?在这个问题的引导下,我提高了准备复试的学习强度,如果在复试中被刷,那岂不是更不值了?

  就这样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了,复试名单,复试通知先后地在网上出现了,复试当天我发挥的很好,结果如愿贝心仪已久的学校录取。

  根据自己的经历,我对复试有了一些新的理解:

  首先,不要听信谁说复试不用看,只是走个过场,复试同样需要付出努力!当然了,各学校各系也不一样,但是一定要认真准备,也就是说我们宁可把困难程度估计的大一点,以免困难来临的时候会惊慌失措。其次,这个时候最好不要和导师联系,因为这个时候老师都是避闲的(个别学校、个别老师除外),如果你这个时候去联系导师,搞不好会弄巧成拙,这样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再次,复试需要准备,但是大家要把握准备的方向,因为复试的时候不会像初试那样考的那么全面,只是考察学生的基本素质,判断学生是否具有培养价值,如果你还像准备初试那样去死啃书本是绝对行不通的,这点大家一定要注意。

  最后,准备复试的时候,千万不要浮躁,因为我们总是希望在一周甚至更短的时间内改变自我,或者改变周围的世界,也许这正是为什么那些有关“如何减肥”、“如何提高创造力”等自助类图书能够始终畅销的原因,也告诉了我们诸如“如何快速提高听力水平”,“怎样在15天内通过四、六级”等短期培训班一直受到学生的青睐的原因。然而,生活中没有奇迹。一个人如果真正渴求根本性的变化,就听一听丘吉尔在战争期间对他的人民所说的忠告也许会更好:“惟有鲜血、辛劳、眼泪和汗水,才能胜利!”

  最后,希望通过我的经历能够帮助你反思目前和将来的学习过程,找到可以帮助你更好的准备复试的方法,如果能够给你启发,则是我莫大的荣幸,最后祝大家考研以及今后的人生中一路走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